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出台 河北邯郸分级管理养老服务机构

2021-09-08 22:3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从今天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邯郸市养老机构达179家、床位2.1万余张。其中,城市街道居家服务中心31家,覆盖率100%;社区日间照料站点618家,覆盖率90%,今年10月底将实现全覆盖;农村互助幸福院3900个,覆盖率75%。

目前,邯郸市60岁及以上人口161.5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7%,老龄化形势严峻。今年,该市把养老服务提质增能作为28项民生工程之一,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坚持动态管理、建管并重、以评促管,今年5月,邯郸市民政部门出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站点、农村幸福院等级评定管理办法》,从建设规模、功能设置、环境卫生、安全管理、服务能力等方面设置考核指标,通过分级管理、适当资金奖励,促进养老服务机构提升硬件建设和服务水平。市、县民政部门将通过重点抽查、定期检查、不定期暗访、受理投诉或第三方机构督导等方式,加强对获得等级评定的养老服务设施督导检查。对不符合等级评定标准的,限期1个月内完成整改,到期未能完成整改的,撤销其评定的等级,一年内不得参加等级评定。

根据属地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老年人口数量和服务半径,邯郸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重点做好“四个统筹”:统筹城乡和区域养老服务发展,统筹居家、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养老服务发展,统筹公办和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统筹布局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基础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此外,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供家庭病床、家庭医生、医疗监护等服务,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提档升级。建立完善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保障政策措施。探索实施普通型床位和护理型床位差异化补助,不断提高养老机构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