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企业负责人展开高端对话 共创智慧出行新生态

2021-09-08 23:0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呼延世聪、吕宁)9月7日,中国电子商会与中国汽研倾力打造的“2021国际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出行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丰田中国副总经理刘鹏、四维图新副总裁石清华以及易通共享总裁刘水红进行了一场题为“共创智慧出行新生态”的高端对话。

循序渐进式发展自动驾驶

刘鹏(丰田中国副总经理):

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大家都对自动驾驶充满了期待。丰田在自动驾驶这个领域很早就已经开展研究了,只不过研究初衷是传统汽车定位变成一种安全技术,然后不断地让更新迭代。我们没有一开始就把驾驶员拿掉,走自动驾驶这条路径。

大家对自动驾驶的期待远远高于常规的技术,自动驾驶这项技术如何落地还面临很多技术层面的东西。这些技术如何能够让我们量产车企业运用起来,是非常难的一个问题。

让先进的技术如何落地,甚至在某些商用的场景里边,让大家期待的自动驾驶真正呈现,这个过程终需要消费者对它的认知,需要社会对它的包容。不得不提的是,自动驾驶出现问题,会被放大,所以这也是阻碍它发展的一个力量。因此,我们要两者兼顾,既要开发出来,又要用得上,也要让消费者看到进展。

自动驾驶有具象性的需求和依赖

石清华(四维图新副总裁):

四维图新是为自动驾驶而生的,不是给人做地图,而是给车做地图,给车做地图可靠性要求很高,也就是所谓的高精度地图。但目前来看,高精度地图的采集费用居高不下。

我们作为一个为汽车厂商服务的角色,和很多车厂讨论自动驾驶里高精度地图扮演什么角色?有的车厂对于地图亲和性比较强,有的不那么强。回到我们所讨论的智能网联,在我来看是两个“域”,之前导航在信息域,信息在自驾域,而自动驾驶有具象性的需求和依赖。

还有的车厂把高精度地图叫零容忍,高精度地图一错自动驾驶就不灵了。我觉得这有失偏颇,我们对于高精度地图是肯定的参与者,但是不是完全依赖它,自动驾驶ADS容错性特别差。

如果把高精度地图衍生一下,这个数据对所有的数据都是非常有用的。所以自动驾驶一定要量产,量产才能往路上跑,量产的规模大了之后数据才多。只有在量产并且量产量大时,开始全域跑的时候,才能够采集感知接收到最多的数据。

从机器教练教学向自动驾驶过渡

刘水红(易通共享总裁):

我们主要研究应用创新,如刚刚讲到的车辆的智能,包括高精度地图、雷达等。对未来的自动驾驶这一点,毫无疑问将来会真正实现无人驾驶,但实际上一部分是无人驾驶,一部分还需要人来接管,所以在方向盘和踏板完全消失之前,学车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目前研究的就是场地教练变成了机器教练,基本取消教练在车里的教学,教学完全按照一套规范来进行,这样教出来的学员知识点不会有遗漏,所以我们把这个场景看成自动驾驶中间的一个过渡场景。

可以说,我们研究这个场景就是为了往自动驾驶方向过渡,并且在这个场景里边,智能网联或者现有无人驾驶的技术都可以落地,需要的就是政策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