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务院开展的对32个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 河北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前十

2021-09-09 05:4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从9月3日召开的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政务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在国务院开展的对32个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河北省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前十,今年在第10位基础上再前进1个位次,站稳了全国第一方阵;实施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全省2333个乡镇(街道)、53323个村(社区)全部设立了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在全省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市场准入准营更加便利;221万家企业信用风险分级评价结果导入省双随机监管平台,为实施差异化监管提供了依据。

建设“政策直通车”。截至目前,河北省分类汇集国家、省市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2400余条,向市场主体提供了“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服务。94个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08个事项实现京津冀“一网通办”,切实方便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今年1-7月,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交换数据826.13亿条,提供接口调用20余亿次,有效支撑了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业务开展,全省“一盘棋”的大政务服务格局不断拓展。

接下来,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以落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为切入点,不断将全省“放管服”改革引向深入。各市县将全面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在服务内容上,推动水电气暖、金融、邮政、商业等服务进驻综合服务站办理;在服务模式上,推行“主动办、直接办、协助办、帮代办”工作法,有效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各地严格遵照执行国家和河北省电子证照标准规范,所有电子证照均加盖电子签章或电子签名,10月底前每类证照数据汇聚数量达到20条以上,为河北省全面开展政务数据共享和“一网通办”提供大量、鲜活的基础数据资源支撑。加快推动市级一体化平台向乡村两级延伸,规范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流程,编制发布乡村事项办事指南,10月底前实现乡村两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提升城市信用监测水平,力争今年年底前石家庄市稳定在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排名20以内并争取前移,设区市、县级市在各自排名序列里全部进入前50%。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