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黑”科技“亮”生活 数字技术进行时

2021-09-09 17:16:54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民网石家庄9月8日电 (赵明妍)“妈妈你看,车车。”

“这是高铁模型,它跑得很快,我们去远地方就坐这种火车。”

8日上午,市民白女士正带着3岁的儿子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中车展位游览。“我是在微博上看到了数字经济博览会的资讯,就预约好了带着孩子过来看看。”

据了解,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于9月6日开幕。9月8日为普通观众观展日,大家登录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官网(https://www.cidee-zd.cn)报名预约,线上填报报名信息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凭“一证三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注册收到的二维码)即可入场。

多维体验 尖端科技聚彩

“今天看到了许多新技术的应用,以前对于科技的了解大多是在媒体平台上,今天在现场看到了、体验了许多新技术应用的作品。”市民纪艳艳在中国电信展区体验了VR互动游戏后有感而发。

市民纪艳艳正在体验VR互动游戏。 人民网 赵明妍摄

国际化、前沿化、应用化、产业化、同步化……本届博览会共有468家企业参展,汇聚了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众多尖端知名企业、数字经济类“独角兽”企业,一批“黑科技”成果集中亮相。

“维信诺双向动态弯折柔性AMOLED屏幕可实现双向动态弯折,弯折可靠性超20万次……”在维信诺展区内,品牌经理侯大力的讲解引起许多观众驻足围观。

不仅是维信诺柔性1mm U型环绕内折创新终端,科大讯飞“公文智能校对系统”、华为“冀为好望”智能摄像机、傲林科技企业级数字孪生构建与应用等新技术都在本次博览会中首次亮相,均为全国首发。

精益求精 科技产品联袂

颠覆想象,解决实际问题,科技的影响力在本次博览会中不断展现。

58岁的陈阿姨在“咱家健康”展区内测量了血压、体重、体脂数,还与展区工作人员探讨了“科技如何助力保健”的问题。“我刚刚还看了智能家居的一些产品,将来科技会更加贴近生活、融入生活,智能科技是未来的大趋势。”陈阿姨对这些智能产品非常感兴趣。

在本届博览会中,务实多彩、精妙绝伦的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千里驰援河南抗汛救援的中国移动翼龙“空中基站”、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的“铁塔视联”、上海旺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区块链溯源平台”、深圳皓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皓丽M5-智会不凡新品会议平板”、海南安迈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矩阵存储”等一大批来自国内外前沿的新产品集中展示,使观众深入感受到了数字技术的独特魅力。

市民正在体验科技产品。 人民网 赵明妍摄

“我是沧州人,这两天看到了许多农村振兴的科技产品,我感觉现在科技的发展太迅速了,作为河北人我很骄傲。”河北科技大学大二学生郑肖飞是场馆内的志愿者,谈起收获与感受,他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日新月异 造就全新业态

如今,科学技术创新活跃,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深入融合。

河北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徐珂瑜表示了对科技行业的向往:“2019年我就参观了数字经济博览会,当时的参观令我十分震撼,印象深刻。今年我申请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此期间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科技公司,为我未来的从业方向提供了许多参考。”

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本届博览会亮点纷呈。中国电科成体系展出“网络通信、空间信息、半导体应用、信创工程、工业互联网”等业务板块的领先解决方案;金蝶软件展示中国首款自主可控企业级云服务平台“金蝶云·苍穹”;用友网络展示自主研发的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中兴通讯带来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国产金融级交易型分布式数据库;超图多维度展示GIS技术在数字孪生城市和数字治理中的应用;启明星辰展示北斗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

“科技影响生活,如果以后这些科技都能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大不相同。”19岁的曹文婷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心生向往。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河北科学技术发展正大步向前。

市民正在观看中车模型。 人民网 赵明妍摄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