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杨靖远:不计生死的革命者

2021-09-10 03:5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杨靖远。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杨靖远(1902-1938),原名赵容山,又名赵先周,满族,辽宁省沈阳市人。1918年考入中医专科学校,毕业后在沈阳、锦州一带行医,1922年到沈阳兵工厂做工。1930年秘密参加革命活动,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联络8名爱国青年,积极投入抗日斗争,曾用手榴弹炸死日军数人。后到北平,任华北各界救国会执行委员,在平津地区开展抗日活动。1938年4月,受党的派遣到冀鲁边区工作,任国民革命军敌后抗日别动总队第三十一游击支队副司令。同年9月,所部改编为八路军平津支队。后任冀南区第六专署专员、冀南军区第六军分区司令员,领导盐山、沧县、宁津、南皮、东光、吴桥等六县抗日政府,率部参加围攻庆云城、赵家桥、纪王桥等战斗,为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巩固作出了重要贡献。1938年12月,指挥部队攻打盐山大赵村时,不幸牺牲,敌人残忍地割下其头颅悬挂寨门。1940年,中共冀鲁边区党委决定,将盐山北部和乐陵北部划出,设立靖远县,以示纪念。2014年9月,被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