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77)|为群众办实事,就该这个样

2021-09-10 03:5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办百姓事,赢百姓心。今年以来,河北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地方发展难题、回应群众热点诉求、攻坚社会治理重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我看来,河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良好成效,主要得益于“三个注重”。

一、注重“快”和“全”。动员部署快,调查研究快,制定措施快,工作落实快,迅速形成热潮,见到效果;上下左右齐参与,各个领域全覆盖,“为群众”人人尽责,“办实事”不留死角……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二、注重“实”和“好”。始终坚持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真正做到了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综合运用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将“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紧扣时间节点,明确责任部门,实行挂图作战,创造性采取擂台赛的办法,及时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宣传推广典型做法……一系列实措施、好办法,让办实事实之又实,从“好”到“更好”。

三、注重“常”和“长”。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又着眼常态化,长效化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全省围绕深化政务服务推出两万多项实招硬招,省政务服务办构建五级政务服务体系,9.6万个县级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石家庄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上网,廊坊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厅……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为办实事提供了最有力、最稳定的制度保障。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快办、全办,办实、办好,既抓紧解决眼前的“急难愁盼”,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这,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应该也必须有的样子!我想,这个“样子”,或许正是此次实践活动最值得珍视的收获,最应该成为常态,长期保持。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