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海港区实现全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全覆盖

2021-09-10 17:2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带动本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海港区实现全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黑月婷、赵凤娇)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海港区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人才支撑,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在基层培育、到基层服务,有效带动本土人才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激发本土人才服务热情。分批次对全区农村致富带头人、村“两委”成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建立3个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累计培训农民1500余人次,有效提升农村实用人才服务基层的能力,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农村科技成果转化和实用技术推广应用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市级示范合作社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组织举办农民合作社、农业大户与龙头企业对接会,完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活动对接和签约,由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农业、股份合作、全程(半程)服务等形式与合作社(基地)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程,提升本土人才服务能力。制定《2021年海港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以“转作风、促发展”为培训主题,开展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封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经典案例、党史教育和经典著作等,切实提高参训学员处理复杂问题和实战能力。

组建服务基层专业团队,搭建本土人才服务平台。持续开展专家进企业进农村活动,组建科技、农业、畜牧、教育、医疗、文化、法律7个专家服务团,今年以来共开展技术服务93场次,解决各类问题159个。制定科技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组建科技扶贫专家组开展板栗种植管理、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注重培育发展职业农民新生代。目前,已累计培训乡土人才1500余人次,有效提升本土人才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