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迁曹高速跨京哈铁路桥实现成功转体

2021-09-10 17:3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10日讯(通讯员严莉、郑建民) 今天凌晨2时20分左右,由邢台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建的迁曹高速上跨京哈铁路桥实现成功转体。从凌晨1时30分启动,在经过48分钟的旋转后,两幅T构梁顺时针同步转动46度与南北引桥实现精准对接,这为迁曹高速即将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现转体后的跨京哈铁路桥。  邢台路桥供图

据介绍,该转体桥主跨采用(73+73)米T型钢构预应力混凝土现浇箱梁,单幅梁长136米(每幅两侧合拢段5米)、净高13.6米、桥面宽15.63米,重1.1万吨。

为确保精准转体,施工团队精心编制转体方案、制定检验应急预案、高标准配足机械设备,并通过试转采集转体系统初始数据,为正式转体“转得动、转得稳、转得准”提供了精准的技术参考。在转体过程中,通过两套四台ZLD10000型千斤顶(另备用1台同型号)同步自动连续牵引设备,控制梁端以1.02米/分的速率缓缓转动;同时通过计算机自动控制、点动式操控和人员实时测报,确保了转体过程安全平稳,实现精准对接。

上跨京哈铁路转体桥是迁曹高速全线通车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其所跨越的京哈铁路是全国最繁忙的铁路干线之一,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与既有线最近距离仅10.65米,施工安全风险极高。施工团队积极优化施工方案设计,将T构转体前现浇梁每幅4节段变更为2节段,逐环节盯控复核桥梁数据,严格现浇梁线形控制,同时将转体后现浇段纵向预应力钢束由箱外张拉变更为箱内张拉,可以保障主桥相邻的4联钢混组合梁与现浇段同步施工。

迁曹高速项目起于京哈高速公路迁安支线与京哈高速公路交叉处的沙河驿枢纽互通,向南跨越唐港高速、沿海高速,终于曹妃甸新港工业区装备制造区,途经迁安市、滦州市、滦南县、曹妃甸区四县(市、区),路线全长约91.966公里,总投资约111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沿海高速公路曹妃甸支线段,全长29.466公里,已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迁曹高速公路二期(62.5公里)其中45公里由邢台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

迁曹高速待全部通车后,能够实现与京哈公路、秦滨公路、唐港高速的互联互通,将有效加强北京、天津与秦皇岛、唐山等多个城市的有效对接,辐射带动区域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