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高质量推动城中村改造 开启河北石家庄人民美好生活新时代

2021-09-12 18:22:53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施8个高品质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高品质城中村改造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是利国利民之举、长远发展之要,更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河北省石家庄市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继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按照“新建住宅容积率一律不超过2.0”的要求,通过城中村改造,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质,逐步完善城市软硬件,让人民群众安居宜居美居乐居。至此,开启了省会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时代。

城中村被称为“都市里的村庄”,是指在城市总体规划区域内,仍然保留和实行农村集体所有制、农村经营体制的农村社区。四周是繁华的都市,中间还是高低不一、布局杂乱的村居,建筑质量不高、配套设施不足、居住环境不美。可以说,城中村是城市化进程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特殊现象。

在谈到城中村改造以前存在的问题时,赵继军说,过去,石家庄市城中村改造大多由社会资本介入,实行“土地市场一二级联动”,社会资本的参与在城市建设中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跟全国其他一些地方一样,随之而来的也出现了无序、无度开发,引发了诸多乱象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社会资本由于实力良莠不齐,面对城中村改造这块“大蛋糕”,往往通过擅自提高容积率、降低安置房标准、减配公共设施等形式,实现高强度开发,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有些开发企业实力不足,缺乏开发管理经验,一旦资金链断裂就造成“烂尾”;有些房地产商取得立项后层层“寻租”,变相推高收储成本,致使项目无法平衡,交房遥遥无期。

对于这些问题,广大群众反映强烈。为根治城中村改造乱象,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推进方案》,彻底断开“土地市场一二级联动”,这就是正本清源,是从根本上整治城中村改造乱象的有效方法和手段,从而确保改造的公正、公平和实际效果。按照要求,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的实施主体以市级平台为主、区级平台为辅。

“市级国有平台既有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也有政策、制度、人才、工程、技术五大优势。”赵继军对市级国有平台有着深刻的认识,一是在政治方面,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重大任务面前能够肩负社会责任、践行国企担当;二是在实力方面,国有企业资产量大、负债率低,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三是在融资方面,国有企业信用等级高,能以更灵活的方式、更低的成本,筹措到更多的建设资金;四是在技术方面,国有企业能够嫁接更多的优质资源,从设计、施工、运营等各个环节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五是在人才方面,国有企业拥有政治素质高、技术业务精、敬业精神强的干部职工队伍,储备了一批长期从事一级开发工作,且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

市地产集团作为市级国有平台的一份力量,将坚持一切为了百姓的美好生活,通过发挥平台整体优势,合理规划,科学选定开发模式,积极参与、强力推进高品质城中村改造工作,努力创造“村民得益”“社会受益”“政府满意”的共赢局面。在遵循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前提下,坚持高标准设计,按照“15分钟生活圈”的要求,优选设计单位,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减密度、增绿量、补配套,用超前的设计理念,打造精品建筑,让每栋建筑都像在花园中一样。做好资金上的准备,积极与金融部门对接,打开资金流入的“阀门”,为实施改造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集中力量全力推进,积极与辖区政府沟通对接,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布局的原则,研究做地方案,全链条参与开发建设,竭诚打造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标杆和精品。

对于未来的城中村改造,赵继军信心十足,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他表示,市地产集团将坚守“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有决心也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城市发展,以首批城中村改造项目为试点,秉持坚如磐石的信心、抓铁有痕的决心、勇毅执着的恒心,通过主动参与、高质量推动,不断提升人民的自豪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国企力量。(石家庄日报记者宋钧)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