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冰雪课堂 | 中国与冬奥(三)

2021-09-12 10: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自1994年第十七届冬奥会起,冬奥会与夏奥会不再在同一年举行,而是相隔两年,这使得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的第十七届冬奥会成为唯一一届与上届只相隔两年的冬奥会。继第十六届冬奥会首次获得3枚银牌后,该届冬奥会我国健儿再获1银两铜3枚奖牌,其中,陈露为我国花样滑冰赢得了第一枚冬奥会奖牌——女子单人滑铜牌。

1998年,第十八届冬奥会在日本长野举行。我国运动员参加了4个大项、40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6枚银牌、2枚铜牌,是参加冬奥会以来到那时取得奖牌最多的一届。尤其是短道速滑,在男女6个项目中,项项都有奖牌进账。而徐囡囡在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夺银,也改写了冬奥会我国雪上项目无奖牌的历史。

2002年,第十九届冬奥会在美国盐湖城举行。我国共派出72名运动员参赛。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曾五次获得世界冠军的选手杨扬不负众望,拔得头筹,为我国实现了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金牌“零的突破”。此后,她又在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比赛中夺得金牌。而申雪/赵宏博也在奖牌多为欧美选手垄断的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拼得一枚铜牌。该届冬奥会我国健儿共获得两金、两银、四铜,排在奖牌榜第13位。

(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整理)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