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方位激励保障 饶阳67名“农把式”喜获职称等级证书

2021-09-13 04:4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初秋时节,衡水市饶阳县南北岩村万亩棚室基地内,乒乓球大小的西红柿挂满枝头。

“要及时调节风口大小,棚室温度保持在28度左右,空气湿度不要超过80%,这样可以有效预防叶霉病、早疫病发生。”棚室内,南北岩村良品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长江翻开一株西红柿秧,认真地为菜农们传授蔬菜管理技术。

经过个人申报、基层推荐、专家评审、公开公示等一系列程序,日前,饶阳县67名农民技术人员终于拿到了职称证书,成为衡水市首批拥有职业等级证书的农业技术员。

长年与田地为伍、与果蔬作伴的宋长江便是其中之一。当前正值结果期,刚拿到职称证书的宋长江也更加忙碌了,除了管理自家的蔬菜,走村串棚为菜农现场指导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为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民技术人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饶阳县打破乡土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探索开展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改革,印发了《饶阳县关于做好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的通知》,明确“初级、中级、高级”三个职称评定标准及申报条件,把在生产一线从事种植、养殖及农副产品加工行业的农技人员全部纳入评定范围,与在职在编农技人员共同参评。

该县对参加评审的农民技术人员,放宽编制、学历、专业等条件限制,将工作实绩、技能水平、创造的经济社会效益以及带富能力等作为主要依据,业绩突出的农民技术人员可以直接申报高级农民技师。按照“个人申报、基层推荐、专家评审、公开公示”程序,经县农民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省农业农村厅农业专业技术系列评审委员会评审、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公示,先后有67名农民技术人员成功申报职称,其中“农民助理技师”29名、“农民技师”26名、“高级农民技师”12名,实现了农技人员持证上岗。

对获得职称的农民技术人员,该县坚持“三个优先”给予多方位激励保障。即优先推荐评选“饶阳英才”“农村青年拔尖人才”“两代表一委员”及村级后备干部等;优先提供信息技术、产品推介、学习交流等服务;优先获得政策扶持、财政资金支持。目前,2名高级农技师经县推荐,获评全市农村致富带头人产业示范项目,分别获得市扶持资金2万元;10名中级农技师被聘为县级“农业特聘技术员”,县财政每年给予补贴5万元。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