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光影描绘伟大时代画卷——近年来河北省主旋律电影创作透视

2021-09-13 05:2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用光影描绘伟大时代画卷

——近年来河北省主旋律电影创作透视

电影《乡土》海报。河北电影制片厂提供

用光影描绘时代画卷,为民族复兴书写“信史”,为新时代中国留下“小康印记”,是电影人的使命和担当。近年来,河北省电影艺术工作者通过大银幕热情讴歌时代精神,先后创作推出《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古田军号》《李保国》《那时风华》《吕建江》《春天的约定》《情满天山》《守岛人》《革命者》《后池新愚公》等多部主旋律影片,打造出一批展现党的光辉历史和新时代伟大成就的精品力作。

深挖革命文化资源,讲好河北红色故事

河北省红色资源富集,地道战、雁翎队、小兵张嘎、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故事和英雄人物都相继被搬上银幕,成就了不少红色经典电影。近年来,河北电影人在继承传统、加强创新、深入挖掘河北革命文化资源方面一直未停下创作的脚步,他们不断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讲好河北红色故事,从《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到《血战湘江》《古田军号》,再到《革命者》《让这首歌作证》等影片,大力弘扬革命精神,让红色文化烛照河北人民在新时代阔步前进。

1961年,周恩来总理到武安伯延镇走访调查,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以此为背景创作而成。影片以真实的画面、朴实的语言、动人的故事再现了周总理心系百姓、忧国忧民的伟大情怀,将一代伟人的形象生动、鲜活地展现在银幕上。

历史不容忘记。作为纪念建军90周年、迎庆党的十九大的重点影片,电影《血战湘江》以全景式镜头展现了湘江战役的前前后后,再现了红军长征史上的壮烈一幕,以艺术形式浓墨重彩地展现了伟大长征壮举,歌颂了伟大长征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献礼影片《革命者》以革命先驱李大钊从入狱到英勇就义为叙事时间点,艺术呈现他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党救国的艰辛历程,通过陈独秀、赵纫兰、毛泽东等不同人物视角,呈现其为中国革命播火、点种、耕耘的形象,彰显其高尚的革命精神和人格魅力。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展映影片《让这首歌作证》,选取平山籍音乐家曹火星的故事,以他创作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背景,聚焦建党百年,深刻揭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真谛,形象刻画了在历史大潮中共产党人的信仰力量、革命精神和燕赵儿女的奋斗与担当。

“用光影故事讲述党的光辉岁月,追寻红色记忆,致敬革命先辈,意义重大。”河北影视集团副总经理、河北电影制片厂厂长靳国栋表示,深入挖掘河北革命文化资源,厚植红色根脉,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用电影艺术展现党的革命历史,讲好中国故事,是河北电影人的光荣使命。

记录脱贫攻坚历程,描绘小康生活美好画卷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考察扶贫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河北电影人围绕脱贫攻坚战略部署,通过电影这种艺术形式再现了脱贫攻坚伟大征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和动人故事,热情讴歌时代精神,用真情描绘小康生活美好画卷,创作推出《李保国》《那时风华》《春天的约定》《情满天山》《我不是葫芦瓢》《扶贫主任》《扶贫路上》等多部脱贫攻坚题材影片。

以“太行新愚公”李保国事迹为原型创作而成的电影《李保国》,讲述了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的动人故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代塞罕坝造林人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将沙漠变林海,创造了举世震惊的绿色奇迹。电影《那时风华》以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评选诞生过程贯穿始终,赋予塞罕坝故事以国际视角和现代视角,是一部讲述中国故事、体现中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的主旋律作品。

作为河北省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创作的一部重点影片,《春天的约定》以年轻人“日记”的独特视角,真切展现脱贫攻坚战役中扶贫工作组的精神风貌,真实记录了驻村第一书记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这些影片中,有以真人真事为素材创作改编的,有反映驻村工作组精神风貌的,有展现人民群众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有聚焦援疆助力少数民族发展的,影片风格多样,人物形象鲜活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扶贫工作付出的巨大努力。

小切口折射大主题,小人物呈现大时代

近年来,河北电影界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广大电影工作者走进工厂农村,亲身体验基层生活,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推出《吕建江》《守岛人》《后池新愚公》《乡土》等一批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人物呈现大时代、以小故事呈现大图景的影片。

根据吕建江先进事迹改编的公安英模题材电影《吕建江》,讲述了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吕建江扎根基层,积极探索为民服务的多种方法,以真诚赢得了百姓信任,最终成为当地百姓和广大网民主心骨的故事。作为一部有情怀、有温度、极具时代感的用心之作,该片是对伟大时代真善美的真实描摹,是对英雄、对时代楷模的真诚致敬。

“你守岛,我守你”“一件事,一辈子”,电影《守岛人》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的感人事迹创拍而成,影片选取王继才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用一组组充满质感的镜头细致表达了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邯郸市涉县后池村村民组成“义务修路队”,自带干粮,凿石垒堰,用双手在石山里修出致富的“愚公路”。电影《后池新愚公》在此基础上改编创作而成,影片体现了主动作为、无私奉献、造福后代的新时代愚公精神,记录了当代基层干部不忘初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乡土》以石家庄市元氏县铁屯村已故党委书记闫胜联为原型,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铁屯村发展变迁的故事。影片乡土气息浓郁,讲述的是实实在在发生在农村的故事,体现了基层干部的为民情怀和广大农民舍小家为大家的宽广胸襟。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认为,河北电影人要继续深入挖掘河北丰厚的文化资源,把感人的革命故事、宝贵的精神财富、燕赵儿女的英雄传奇、时代楷模的奉献篇章、国家大事的壮美画卷搬上银幕,用思想精深的题材、艺术精湛的演绎、制作精良的品质,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不断提高电影品质,光大河北电影品牌,以持续推出的电影精品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河北日报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