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分钟电动自行车“满电复活” 智能换电柜亮相石家庄街头

2021-09-13 05:4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智能换电柜亮相石家庄街头

电动自行车迎来“换电模式”

外卖小哥从石家庄街头的换电柜中取出电池。河北日报记者 高 珊摄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尴尬——电动自行车骑着骑着没电了。

也许你会推着回家,也许会在街边充电,但无论哪种选择都难免费时费力。近两年,石家庄市区街边出现了一些橘色柜门的小铁柜——电动自行车智能换电柜。当电动自行车没电时,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柜子上的二维码,1分钟内便可完成换电。这种换电方式主要是什么人群在使用,安全不安全,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1分钟内,电动自行车“满电复活”

8月30日10时20分许,石家庄市裕华区富强大街和槐北路交口东南角。

美团外卖骑手小张在一个标有铁塔能源的“铁皮柜”前停了下来,麻利地卸下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扫描柜子上的二维码后,柜门打开。他将快没电的电池放入柜中,插线充电,关闭柜门。与此同时,另一扇柜门自动打开,他取出一块充满电的电池,放入电动自行车的充电仓内,接好插头,小张的电动自行车瞬间“满电复活”。这前后只用了不到1分钟。

“新电池电量98%,可以续航4小时,60公里。”小张举着手机,向记者展示手机APP中显示的续航里程。

小张使用的换电柜,是中国铁塔河北省分公司所布放的。中国铁塔河北省分公司能源经营部客户经理单战伟介绍,2019年末,他们开始投放电动自行车换电惠民业务,用户只需用手机下载“铁塔换电”APP,完成相应的软件安装后便可以根据提示快速实现换电操作。

“铁塔换电全国统一收取299元月租金,在租期内用户可无限次数换电。”单战伟介绍,目前,铁塔已在全省投放300余组智能换电柜,每组智能换电柜共有12个柜口,配置有60V、48V两种型号的锂电池,能匹配市场上99%的电动自行车。

据介绍,当骑行中续航能力不足时,APP会提醒用户及时换电,用户可通过手机APP定位搜索找到附近的智能换电柜,还可以看到每个换电柜中可使用的电池数量和充电情况,实现方便快捷换电。

“有了这个换电柜,省去了自己在家充电、更换电池的麻烦,也不担心没电了耽误跑单,挺方便的。”小张告诉记者,现在他和同事基本都在使用“换电”服务,以前一天只能送50、60单,现在节约下来的时间,每天可以多跑十几单业务。

单战伟介绍,目前,全省5.8万外卖、快递配送人员中,已有3万人使用河北铁塔的换电服务。

普通市民使用率不高,套餐模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来自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接近3亿辆。而数量庞大的电动自行车,因电池质量参差不齐,充电时引发火灾的情况屡见不鲜。

充电存在不安全因素,那么换电安全吗?

“针对两轮电动车用户自行充电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现阶段我们认为,集中充电换电,尤其是推广智能换电柜,是解决这一重大隐患的最佳选择。”部分业内专家表示。

采访中记者发现,换电服务企业的确提供了一套更为安全可靠的充电方案。

单战伟介绍,在电池选用上,铁塔使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于三元电池、锰系电池等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同时,铁塔换电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控换电柜与电池的状态,并通过换电平台对故障进行告警、反馈。换电柜具备电控、温控双重保护,特别是换电仓安装了独立的消防装置,配备着温度、烟雾感应探头,当电芯温度超出正常值后,可及时断电,一旦监测到火情,会立即启动灭火装置,安全可靠性高。

与外卖、快递配送人员频繁使用换电服务相比,许多市民对街头换电业务的热情度似乎并不高。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一些市民认为,短距离出行无需多次换电,换电的平均费用较高。

针对上述疑问,单战伟表示,目前铁塔正在谋划制定更适合普通百姓的套餐,后续也将根据用户规模和使用情况进一步加快换电柜投放,未来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宜高效的换电服务。(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