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大城:“三力合一”打造最优教育

2021-09-13 15:4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金胜利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九月,新学年伊始,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民营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捐资助教。截至目前,大城县隆昌集团、华美集团等22家企业捐资意向达1310万元,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民企贡献。

大城县始终重视教育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的基础性作用,倾力做到教育优先发展、优先投入。近年来,大城县通过政府优先发展、民企鼎力支持、强化教师队伍自身建设“三力合一”,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近三年实施13个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给县城增加了5000个小学学位和1500个高中学位;今年我们还将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4所,年底竣工后可新增学前教育学位420个。”谈起促进教育发展,大城县副县长马玲一连串数字脱口而出。

克服疫情带给财政税收的不利影响,近三年来,大城县累计投资3.43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各级各类学校,购置各种仪器设备,完善生活设施。为保证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县财政增资投入1100万元,增发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

大城县民营经济发达,绝热节能材料、红木家具等县域特色产业享誉全国。“这里的民营企业家一向热衷于捐资助教,早在2018年就自发组建了教育发展促进会,当年认捐781.3万元,此后每年都有大额认捐。”大城县第一中学校长王建普说。

企业家们不仅通过教育发展促进会捐资助学,还同各中小学校开展定向帮扶,近三年定向捐款达200余万元。经组织申报,华美集团、翔城投资等16家企业先后被省政府认定为河北省捐资助学先进单位。

大城县还围绕重师德、兴师范、强素质、优结构、提待遇等关键环节建章立制,有力强化教师队伍自身建设。大城县积极探索和改革教办室、中小学校考核机制,把校长和教师的精力转移到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的主责主业上来,通过制度建设管住校长这一“关键少数”,调动教师这一“绝大多数”,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撬动全县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提升。同时,以建好名师工作室为抓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学科教学研究,提高教师课堂教学驾驭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培养理论水平高、教学业务精、创新能力强的学科名师,引导和鼓励更多学科教师扎根课堂,研究教学,提高技能,提升成绩。

“近年来,全县教学质量稳中有进,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市名列前茅,高考成绩也始终排名靠前。”大城县教体局局长王宝顺说,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因时就势,求变应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实现了全县教育事业的跨越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