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乡村振兴之星】河北涞水:打造差异化优势 小山村变身民宿网红村

2021-09-14 16:14:19 来源:央视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央视网消息:从一个无人问津的贫困小山村,到如今的旅游网红村,河北涞水县南峪村通过发展精品民宿为支柱的旅游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几天,南峪村正在召开旅游民宿协会成立大会,村里的民宿个体经营者们都来到了现场仔细听讲。

南峪村距北京约100公里,村子人多地少、交通不便,曾经是环京地区典型的贫困村,村民们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和养羊。

2015年,南峪村争取到了一个“美丽乡村”基金会项目及资金。2016年,村里专门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子很快启动了村庄规划、旅游开发并准备发展民宿。由于环京地区民宿较多,为了能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南峪村决定把民宿打造成高端精品项目,然而租用村民房屋就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村民们谁都不愿意开这个头,段春亭意识到,必须先做出个样子来,于是他动员亲戚,把闲置房屋打造成了村里第一个项目——麻麻花1号院。院子外墙用石头修葺而成,翠竹和老树交相辉映,房舍灰瓦铺顶,通透的落地大窗,室内简单轻奢的装修,让人既能体验乡间的原汁原味又能体验现代的舒适感。

看到有收入,村民们纷纷把自己的闲置房屋拿出来,南峪村把村民的16套老旧民宅打造成15套精品民宿和一套多功能会议室,发展起了“麻麻花的山坡”的民宿旅游。

舒适的住宿体验,南峪村民宿在网上价格卖到了3000元—5000元不等,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如今,村里民宿全年运营收入达365万元,村民每年分红就有700多元。

目前,村里民宿已经发展到了60多套、近500间客房,年入住游客达到了3万人次,带动就业100多人。村民年收入从2014年的2000元达到了现在的150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