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发布中秋国庆期间市场安全消费警示

2021-09-14 16:4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飞、赵春辉)2021年中秋、国庆将至,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分析热点投诉情况,针对双节期间群众消费特点,就中秋、国庆期间“吃、穿、住、行”发布市场安全消费警示。

“吃”,“双节”期间,消费者选购食品和外出就餐时要做到“三查一对”,一是查资质,应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超市购买食品,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证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二是查外观,不购买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尤其是选购月饼时,不购买包装袋有破损或单块包装不完整的月饼;三是查标签,是否标明商品名称、厂名、厂址、保质期、生产许可证及产品标准等内容,勿购买无任何标识或标签内容不齐全的食品;四是核对销售票据,看看票据上产品名称价格是否与购买的一致,以便出现问题后维权。

“穿”,“双节”期间正值换季,也是服装销售旺季,消费者选购服装时,不要轻信商家“甩货”“清仓”的宣传,要仔细查看服装的标签是否齐全,做工是否存在瑕疵,尤其是对一些店家超低价的“名牌服装鞋帽”,消费者更应谨慎对待,可以通过电话、网站等方式查询服装的真伪,谨防买到假货。另外消费者给儿童选购服装时,应仔细检查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不要给儿童选择头部和颈部有任何绳带的服装,尽量为婴幼童选择附件较少的服装,对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做好定期检查及修复保养工作。

“住”,“双节”所处的九月、十月在楼市上俗称“金九银十”,是传统的住宅消费旺季,也是开发商冲刺销售、消化库存的重要时间。消费者在假期看房购房时,要做到“五不”:一是不轻信广告,部分售楼广告与事实不符,对买方造成误导;二是不轻信中介,在选择房地产经纪机构时,要选择正规的、信用良好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三是不购买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四是不轻信口头承诺,对于开发商承诺的条款,一定要写入合同中,防止开发商 “事后不认账”;五是不随意交定金,购房定金一般数额较大,一旦反悔取消购房合同时,调解退还难度较大。

“行”,“双节”期间,消费者如果要出行旅游,要事先了解目的地以及沿途地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及要求、景区对外开放情况、限流情况等信息;选择报团出游的消费者要注意选择正规的旅行社,详细阅读和签订旅行合同,要对合同中的不公平、不合理条款坚决说“不”;外出访友时不要乘坐无电梯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的电梯,电梯发生故障时,应利用警报按钮或电话呼救,等待救援人员的到达,切勿自行处置,强行开门;在游乐场所游玩不要乘坐无使用登记证、无定期检验合格报告、无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的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超载,不争抢,不将头、手伸出窗外。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一定要索取并保留相关发票、支付记录等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可以通过拨打12315热线、使用12315APP或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咨询,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