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整治饭圈乱象②重拳出击,顽疾需要下猛药 | 长城观察

2021-09-14 16:58:02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龙敏飞

饭圈乱象频现,已成为当下最受关注的社会现象之一。从偶像选秀类节目中有选手的粉丝集资超百万元涉嫌非法集资,到为“爱豆”投票购买大量酸奶饮品扫码后将酸奶倒掉,再到当红艺人涉嫌违法犯罪时仍有不少粉丝为其摇旗呐喊。今年以来,因粉丝追星而曝出的各种新闻事件层出不穷,饭圈乱象也将粉丝文化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娱产业得到很好的发展,粉丝经济也成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红人经济商业模式及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粉丝经济关联产业市场规模超过4.1万亿元,2023年预计超6万亿元。这意味着,粉丝经济的潜力巨大。有钱的地方就有人为的觊觎,对粉丝经济来说也一样。

遗憾的是,一些所谓的粉丝经济走了歪路,甚至是误入歧途。比如,一些所谓的饭圈文化,其实是很畸形,只说明星的好话就算了,还随时攻击、抹黑竞争对手;再比如,其还输出不正确的价值观,觉得追星就要为偶像花钱,没钱就不要追星……种种行为,都游走在法律与道德的红线上。因为有利可图,一些所谓的粉丝后援会,很多也都是骗局,一些“粉头”通过这样的方式圈钱,让不少粉丝上当受骗。同样的,非法集资、流量造假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多方面的,无论是社会价值观的营造,还是经济利益的受损,都让人对这种扭曲的饭圈文化深恶痛绝。

缘于此,6月15日,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账号。8月25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要求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严禁呈现互撕信息、清理违规群组版块、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强化节目设置管理、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

文娱领域的沉疴顽疾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必须全方位综合治理。治理饭圈沉诟顽疾要下猛药,从业者要规范自身行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遵守社会公德和遵纪守法的楷模。要压实网络综艺节目制作、播出机构和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加强对粉丝群体正向引导,加强平台“水军”“黑粉”治理,推动行业步入健康轨道。消费者要保持理性,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社会正能量的弘扬者和文化创造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只有各级各部门协同发力,才能真正治理好饭圈乱象。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