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422个村告别“污水靠蒸发”

2021-09-14 18:4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1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今天,记者从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覆盖422个村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完毕,提前完成省定全年目标任务。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今年,邯郸以污水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利用为导向,不断推动城镇(园区)污水管网向周边延伸覆盖,通过纳入城镇管网、集中建站、分散式处理、粪污处理中心和生活灰水有效管控等模式,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其中,纳入城镇管网村庄16个,集中建站村庄38个,分散式处理村庄83个,粪污处理中心和生活灰水有效管控村庄285个。

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工作专班,选派水、土壤等方面骨干力量奔赴重点村庄、难点项目一线办公。同时,制定《邯郸市2021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作方案》,以每月调度、定期通报、现场督办等方式进行督导。

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过程中,该市坚持城乡统筹、服务一体,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整合现有资源,合理布局县域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探索城乡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峰峰矿区“无动力”模式、邱县“厕污一体化”资源利用模式、复兴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模式等典型治理模式不断涌现,不仅在邯郸市推广,部分模式还在全国推荐。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