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9年9月以来河北为8494户次纳税人退还留抵税额298.56亿元

2021-09-15 05:4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通讯员毕景峰)从河北省税务局获悉,2019年9月以来,河北省累计为8494户次纳税人退还留抵税额298.56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1809户次,退税金额12.74亿元,切实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释放企业活力,2019年以来,国家不断深化增值税改革,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不断扩围更新。2021年4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明确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公告》,除原有规定中生产并销售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外,增加了医药,化学纤维,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仪器仪表5类先进制造业也适用留抵退税政策。

7月30日,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工程电动客车项目首列车在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下线。 河北日报记者李巍摄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河北省税务部门持续加快退税办理进度,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确保在受理纳税人留抵退税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退税审核。

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涉及多个部门,业务操作复杂、审批环节多,全省税务、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税务部门积极配合财政预算部门,共同做好全省留抵退税市县分担机制的确定以及国库退库、调库的业务办理,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不断扩围和更新,使河北省越来越多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从中受益。近两年,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处于大规模投资建设和初步试产时期,叠加疫情影响,资金压力较大。为此,保定税务部门开展了“一对一”精准辅导,2020年一次性为企业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86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