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定兴:做优“舌尖”上的产业集群

2021-09-15 10:2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河北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全自动立体仓库内,工人正在调试堆垛机。 河北日报通讯员徐海涛摄

近日,在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糖果车间,工人在流水线旁有序工作。 河北日报通讯员徐海涛摄

玖兴鸡肉熟食原材料及深加工项目已经开工;河北闽辉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核桃3万吨生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华美食品集团定兴食品生产基地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近日,定兴县工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县食品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36.1亿元,同比增长23.13%;缴纳税金1.3亿元,同比增长14.05%。

今年以来,定兴县按照“拓展闽东南、打通珠三角”战略部署,大力实施食品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食品产业项目聚集,全力打造中国休闲食品之都。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食品产业链条

定兴县对食品产业集群进行全面梳理,明晰产业链关键节点和短板瓶颈,重点面向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福建晋江、四川成都等食品产业发达的城市和地区开展食品产业链精准招商。

为此,该县到福建晋江、临颍等地区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参考制定全县招商惠企政策,编制了食品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库,对项目背景、市场情况、经济效益等内容进行统一编写,让招商引资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

同时,定兴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并选派30多名优秀干部到食品产业发达城市和地区进行驻点招商。在此基础上,该县聘任12名招商大使和15名投资顾问,利用相关优势开展产业链集群式招商,吸引了华美食品、美业斯维等一批规模大、活力足、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落户定兴,促进了定兴食品产业链协同互补,使当地食品产业经济循环更加畅通。

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带动产业升级发展。定兴县成立了国有控股融资平台公司,对符合标准的项目企业及时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帮助食品企业做优做强。

“我们在定兴投资建设的美业斯维项目已经投产,跟原来北京的公司相比,不仅实现了产能的倍增,还实现了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全方位创新和升级,这离不开定兴的鼎力支持。”河北美业斯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玉梅说。

去年3月,该项目正式投产,产品在亚太市场的占有率达25%。但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期,他们遇到流动资金缺乏的困难。定兴县主要领导得知情况后,协调相关机构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助力企业研发上市了粉状蛋黄卵磷脂系列产品。目前,项目二期已经启动,预计在2022年全面达产,项目建成后年产磷脂系列产品8000吨。

在此基础上,定兴县积极推动相关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增强产品研发力度,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

“休闲食品产业竞争日益激烈,产品健康化趋势凸显。我们研发的这款蛋糕不仅低脂、无蔗糖,还因为添加了壳寡糖等成分,从一定程度上具备调节肠道、提高免疫力等功能。”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岩说,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发出无蔗糖吐司、无蔗糖华夫饼等产品,下一步将在无脂、无蔗糖等方面下功夫,让产品营养又健康。

走访中,笔者发现除了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外,玖兴食品有限公司、河北西麦食品有限公司、保定槐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食品企业均在不断改进工艺、研发新产品。

其中,玖兴食品有限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正在开展肉鸡加工技术研究。河北西麦食品有限公司在巩固以纯燕麦片和复合燕麦片为主的冲调类产品市场的基础上,研发上市了膨化燕麦系列产品,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保定槐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联合研发出甜面酱酱汁养菜的工艺,创新实现大幅度减盐30%,开发出“减盐不减香,下饭更健康”的槐茂酱园小菜。

搭平台抓载体,优化营商环境

搭平台抓载体,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定兴县在全省率先打造以喜之郎水晶乐园、槐茂百年酱香园、马大姐甜蜜王国、西麦健康驿站、五合窖酒香部落为主的休闲食品特色小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创新平台、电商平台建设,强化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向特色小镇集聚,全力以赴支持食品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加速构建南北园区路网架构,推进能源供应、污水处理、5G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双“九通一平”,建设食品产业发展最优承载区。同时,深化与电商平台、展示直播平台合作,扩大定兴食品产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目前,定兴县正在加紧推进晋江食品检测中心、江南大学技术转移定兴分中心建设;与中科院合作建设壳寡糖转化中心,与北京化工大学等合作建设定兴花青素产业研究中心,全力提升食品产业综合服务能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蓄能护航。该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优化资源要素保障服务,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深化“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等一批改革创新举措,做到资源要素“能保尽保”。

“我们的项目从签约到拿地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让我见识了‘定兴速度’。”在华美食品集团定兴食品生产基地项目总监张俊凯看来,在这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该项目竣工投产的时间有望提前。据了解,该项目是定兴县从广东吸引来的优质项目,总投资2.5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亿元,年纳税6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约1500个。(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通讯员徐海涛)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