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中院率先全国推出“智慧执行”模式

2021-09-15 19:1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原潞潞)前不久,涞源县人民法院查控了一套不动产,从提起市不动产中心办理到完毕只用时17分钟。而在以前,该法院至少要派两名执行人员驱车到市不动产中心办理,光往返路程就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这都是‘智慧执行’在发挥作用,大大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该法院执行人员表示。

日前,从保定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创新执行管理模式,率先在全国示范推动“智慧执行”建设,围绕减负、规范、公开、精细、智能等目标,全力打造“十个自动化”+“线下集约”+“政法协同”+“无纸化办案”的智慧执行保定模式,实现了执行工作便捷化、信息化、智能化、节能化。

其中,“十个自动化”是执行集约化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具体功能,即全案文书自动生成、全案信息自动回填、执行措施自动启动、终本案件自动核查、当事人信息自动关联、执行线索自动推送、执行过程自动公开、执行风险自动预警、执行节点自动提醒、违规行为自动冻结。目前,该系统在全市两级23家法院全部上线运行,仅在保定市中院就辅助立案1067件,网络查询780件,文书制作11105份,文书回传609件,网络控制240件,繁简分流959件,案件办理阶段文书制作18228份。一个案件的文书制作平均耗时从1小时降低至5分钟,减少了办案人员的重复性、机械性工作,不仅工作量明显降低、执行效率大幅提升,还在提升执行办案透明度、加强执行过程风险预警、提高执行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出突出作用。

“线下集约”即构建诉讼服务大平台,消除不同部门合作壁垒,共建多元解纷制度机制。保定市中院在保定市市民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诉讼服务副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派员入驻诉讼服务副中心执行窗口,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两级法院在办理执行实施案件中,涉及到不动产、公积金、行政审批、出入境管理等机构的查询、控制均统一在执行窗口线下集约办理,减轻了各基层法院的工作量,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截至9月12日,执行窗口共查封受理1284件,查封房产1643套,解封受理679件, 解封数量746套,协助过户133套。

“政法协同”是保定市中院与公安车管、交警情报部门对接,在执行指挥中心设立工作站,连接公安专网,辖区法院所有车辆查询、查封、解封均可做到足不出户,统一交由执行指挥中心工作站完成办理,对所需扣押车辆,中院工作站通过专网直接将车辆信息推送至交警情报中心,交警情报中心利用技术手段发现车辆运行轨迹后先行实施扣押,同时通知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接收车辆。通过该措施,解决了执行过程中的查人找物难题,能更快更好地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截至9月12日,执行指挥中心共检索车辆7097台,查封、解封4443辆,查询车辆信息307辆,申请扣押421辆,实际扣押5辆,发起人员临控17人。

此外,保定市中院还依托执行集约化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移动执行平台、直达平台等智能化应用,通过全面推广网上立案、加强文书制作智能化、完善在线审签流程、加大电子送达使用力度等举措,积极探索全市两级法院执行案件全流程无纸化办理,实现“无纸化办案”,提升司法服务质量,降低法院工作成本,提高办案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