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快评 | 相遇于这座民心相通的桥梁

2021-09-15 21:0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蔡晓辉

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对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方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世人传递出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总书记在贺信中说:“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有利于弘扬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为各国民间文化艺术提供舞台,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

这是一封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的贺信,字里行间充满了总书记对办好艺术节的谆谆嘱托、殷殷厚望,给我们带来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激励着我们将艺术节打造成一个开放合作、互鉴共荣的国际性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为传播弘扬丝路精神、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河北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工作已经绘就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大写意”,正在向着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新阶段转变。此时,更需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对话,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理解,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和社会根基。

文化是民心的呈现,民心是文化的支撑。音乐家王洛宾曾说:“丝绸之路是用音乐铺成的,在这条古道上,可以听到最美的音乐。”这是对丝绸之路作为文化之路的生动描述,也是对艺术“通用语言”功能的鲜活表达。“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正是这样的一个舞台、一座桥梁、一条纽带,在这里,人们用艺术的“通用语言”交流沟通、加深友谊,凝聚同行致远的民心力量。

俄罗斯的勺子舞与黄骅麒麟舞、京剧国粹经典与阿塞拜疆经典歌剧、民间文化艺术与当代美学展览……多样性的文化艺术交汇绽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我们一起倾听文化跨越国界、沟通心灵、传递美好的故事,共同见证渴望美好的民心在此相通、相拥。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