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找“病症”、开“药方” ……河北省住建厅到邯郸市开展第三方城市体检工作

2021-09-15 21:4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胡劭斐)为有序推进河北省城市体检工作,9月14日至15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第三方团队到邯郸市(丛台区、复兴区、邯山区)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开展座谈交流,对邯郸市自体检工作进行复核。

邯郸市建设局副局长袁中英对邯郸市城市体检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据介绍,邯郸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邯郸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技术工作组,按照指标体系部门职责分工的8大方面推进城市体检工作。同时,邯郸市建设局与综合性高校河北工程大学签订了框架协议开展战略合作,发挥高校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优势,为邯郸市开展城市体检工作。为更好地推进城市体检工作,邯郸市结合城市特色,在河北省指标体系基础上,增加了“借道左转”疏解交通、特色街区、成语典故等11项特色指标,共计87项指标。并通过调查问卷、现场实测、虚拟仿真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进行数据采集,初步掌握了居民居住、生活、教育、医疗、工作、养老等方面的情况。此外,邯郸市创新研究方法,指标计算采用计算智能算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完成了状态评价,并提出相应改进策略,初步形成城市自体检报告。

会议期间,第三方专家团队对邯郸市自体检报告材料、有关原始数据及佐证材料进行了复核,先后到郸市文化艺术中心、朝阳路社区、回车巷、庞村街道铁西大街58号院、南环美的城、西耒马台改造项目等点位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就目前邯郸市自体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梳理。

河北工程大学副校长张金江表示,河北工程大学为做好邯郸市城市体检工作,组建了包括规划、土木、建筑、市政、防灾、医学、园林、管理等多学科的专业研究团队,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继续与省城市体检专班、省规划院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做好邯郸市城市体检工作,为河北省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针对专家的分析,袁中英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河北省第三方复核的结果,进行深入整改,就数据分析、指标计算、“病症”分析及对策研究与各职能部门进行回访,最终形成反映真实情况的自体检报告,并根据最终城市体检结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完善长效管控制度,形成城市常态化定期体检和保养修复机制,确保城市不再“旧病复发”。

会议最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调研员李睿强调,城市体检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开展城市更新的重要基础。各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做好城市体检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聚焦工作重点,把工作做深、做细,同心协力,在11月底按时高质量全面完成城市体检工作,圆满完成国家和省交给的目标任务。

邯郸市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房管局、市应急局、市卫健委、市交通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民政局、市科技局、丛台区政府、复兴区政府、邯山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河北工程大学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胡劭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