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脑健康日|呵护好身体“司令部”,畅享健康生活!

2021-09-16 00: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是中国脑健康月,9月16日是我国第21个“中国脑健康日”。大脑是身体的“司令部”,人们的记忆、睡眠、运动、语言、感官等生命活动都离不开大脑的参与。据了解,在所有疾病中,脑血管病的致残率是最高的,其中70%以上都留下各种各样的后遗症。脑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等特点,是我国成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或因脑卒中而永久致残。因此,关注脑健康显得尤为重要。

●警惕脑病年轻化!呵护大脑,早做打算

有人认为,只有得了脑部疾病才证明大脑处于不健康状态,才重视起来。但实际上,头晕、头痛、记忆力衰退、精神难以集中等等……这些常常被我们忽视的“小问题”也在提醒我们——大脑处于“亚健康”状态,需要注意防护!所以,爱护大脑,早做打算!

漫画:预防卒中 新华社刘道伟作

>>脑血管疾病有哪些?

临床上根据发病情况可分为急性脑血管病和慢性脑血管病两种,以急性者多见。

急性脑血管病又称卒中或中风,是指急性起病,迅速出现局限性或弥漫性脑功能缺失征象的脑血管性临床事件。

急性脑血管病按其病变性质可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前者常见的疾病包括脑梗死(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腔隙性梗死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者多见的则有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

慢性脑血管病起病隐匿,逐渐进展,如脑动脉硬化症和血管性痴呆等。脑血管病以动脉病变为多,但也有静脉发病者,如颅内静脉窦及脑静脉血栓形成。

>>脑病年轻化趋势

以往人们总认为脑类疾病,是属于老年人的专属。可随着现代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职场人常年熬夜、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饮食不均衡等原因,导致脑类疾病越来越偏爱职场中的年轻人,40多岁甚至二三十岁的患者所占比例在逐渐升高。

漫画:需重视 新华社发王鹏作

●脑健康“头号杀手”——脑卒中

>>什么是脑卒中?哪些疾病可导致脑卒中?

秋冬换季是脑卒中的高发时段,哪些疾病可导致脑卒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科主任缪中荣给出了科学答案。

缪中荣介绍说: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大脑能够运转主要是因为脑细胞在发挥作用,而这些脑细胞是要靠脑血管来供应能量。脑卒中实际上是脑血管出了问题,导致脑细胞能量不足,大脑的功能就会出现问题。脑卒中分为两大类,一是脑梗死,一是脑出血。脑梗死是脑血管堵塞,脑出血是脑血管破裂。无论脑血管是堵塞还是破裂,都会对脑细胞造成很严重的损伤。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这三大危险因素是导致脑卒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三高控制不好发展到最后就是心脑血管疾病。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长期抽烟、喝酒,也是造成脑卒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还有一些不可控因素,比如年龄等。年龄越大,发病的几率越高。还有遗传因素,父母亲有这方面的问题,子女出现问题的概率就比较大。

>>输液可以预防脑卒中?

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定期输液可以预防脑卒中。输液用的一般是活血化瘀的中药注射剂,或者西药中的扩血管药物。其作用机理是暂时性地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循环血容量、改善脑灌注,只会起到短暂的治疗作用。这类药物一般作用时间是6至8小时,不可能永久疏通血管,预防脑卒中。并且,这些药物作用于血管,等于提前透支了血管的扩张能力,等真正出现脑梗死等症状需要输液时,往往会出现药物耐受,导致治疗效果欠佳,甚至错失真正的抢救治疗良机。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

快速识别脑卒中应牢记“120”口诀,即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发现上述任何突发症状,要第一时间怀疑是脑卒中,切不要观望,应立即拨打120求救,就近送往具备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救治。

>>预防脑卒中牢记“6要点”

脑卒中的预防应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手段,即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具体来说,日常生活中应牢记6个要点:

1.合理饮食。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动物内脏。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限量使用烹调油,减少摄入高油、高糖的食物,饮水要充足。

2.量力运动。以有氧耐力运动为主,如健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运动。运动时要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

3.控制体重。超重、肥胖者要积极减重。

4.克服不良嗜好。戒烟限酒,避免久坐、长期熬夜等习惯。

5.定期体检。建议40岁以上人群做颈部血管彩超,评估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发现问题早诊早治;房颤(心房颤动)或者有换瓣手术的患者须抗凝治疗;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人群,须按医嘱服药,将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在目标水平。

6.注意天气变化,保持情绪平稳,避免紧张劳累。老年人还应避免过快改变体位,积极防治便秘,以防用力排便时引发意外。

漫画:需重视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脑病患者注意几个日常护理

1.多吃粗粮。粗粮当中含有复杂的糖类和纤维素,这些东西都能预防心脑血管病。

2.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脑病患者要限制食用脂肪、胆固醇之类的食物,多吃一些瘦肉、鱼类。

3.荤素搭配均匀。患者在平日的饮食当中应该荤素均匀搭配,其实更好的就是多素少肉,以便补充体内所需的维生素和纤维素。

4.多吃瓜果蔬菜。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像圣女果、苹果、葡萄、西瓜、火龙果、大白菜等,这些蔬菜水果可以及时补充人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患者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偶尔适量运动,不要暴饮暴食,最好不要抽烟喝酒。另外,多与家人和朋友交流也很有必要。

4月17日,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医疗保障局居家护理服务人员指导老人进行益智动脑训练。新华社 张驰 摄

●记得每天给大脑充充电

>>吃健脑食物——每天一个苹果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西方人一直认为,苹果是能让人更聪明的水果。 英国专家发现,每天吃一个苹果的人到老年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几率大大降低,因此,苹果又被称为“聪明果”。另外,核桃也是著名健脑食物,不仅能给大脑充电,还非常有益心血管健康。

>>做健脑运动——做自己有兴趣的事

想给大脑充电,不一定非要做剧烈的体力训练。相反的,一些不用出大汗但能动点小脑筋的运动益脑又健康。例如园艺。在自然中劳作,接触阳光和植物,是不错的健脑活动之一。另外,在树林中散步也被专家认为是健脑运动。

>>做脑部按摩——让自己思路更清晰

如果大脑中的血液流通不畅,可以想象你的脑细胞一定无法有效地组织和处理信息。专家发现,每天临睡前进行一次DIY的头部按摩,就是有益的健脑训练。当然,如果有时间定期享受专业的头部SPA就最好了。

>>做深呼吸——给脑血管输氧

有时候脑力不足是缺氧导致的,被案头工作包围的你,应该适当出去透一下气,深呼吸让血管携氧量增加,会感觉精力更充沛,思维更敏捷。

>>改变生活习惯——不要墨守成规

专家发现,改变习以为常的惯性生活有益脑健康。这些改变包括,如果你习惯用右手刷牙,那么,就偶尔用左手刷牙。这些小小的改变都能刺激脑细胞,让庸懒的脑细胞重新兴奋和活跃起来。

(综合摘自新华网、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客户端、长沙晚报等,编辑李红)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