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已获4金4银2铜 期待河北健儿再创佳绩

2021-09-16 05:3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已获4金4银2铜,开幕式后的比赛河北省代表团仍有诸多看点

期待河北健儿再创佳绩

9月15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正式拉开帷幕。在开幕式前举行的武术套路、跳水、射击等项目比赛中,河北健儿已经取得4金4银2铜;接下来,河北健儿还会在哪些项目上有精彩表现呢?整体上能否超越上届全运会20金20银26铜(含双计分项目)的成绩?

9月14日,河北队选手杨皓然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王牌之师”成绩有望超上届

射击是河北省竞技体育传统优势项目。省射击队曾涌现蔡亚林、庞伟、杨皓然三位奥运冠军,被称为“王牌之师”。上届全运会,省射击队获得3金1银1铜,创下了参加全运会38年来的最好成绩。东京奥运会上,来自省射击队的选手更是获得了2金2铜的好成绩。

35岁的老将庞伟是第五次出战全运会,他报名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3个项目的比赛。其中,在开幕式前已进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比赛中,他率领队友获得金牌;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则无缘奖牌争夺。在开幕式之后进行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应是庞伟的强项。上届全运会,他与河北省女将赵须合作拿到该项目金牌,也是自己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东京奥运会,他联手上海小将姜冉馨将该项目金牌收入囊中。本届全运会,他与姜冉馨这对奥运冠军组合再度联袂出战,夺金概率较大。

河北省射击名将杨皓然此前连续两届全运会都表现出色,不仅蝉联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还在上届全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夺冠,预赛中更是打出超世界纪录的成绩。本届全运会,杨皓然报名参加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男子50米步枪三姿、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4个项目的比赛,已在开幕式前进行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和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夺得1金1银,开幕式后将参加的两项比赛成绩也被看好。

总的来看,省射击队成绩超上届希望较大。不过,射击比赛偶然性较大,结果如何,还要看队员们的临场状态。

田径赛场期待多点开花

田径素有“运动之母”之称。本届全运会,河北省田径选手的表现令人期待。

女子铅球项目,河北省运动员已连续五届全运会夺金。上届全运会,河北省名将巩立姣实现了三连冠;东京奥运会上,她又以20.5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实现了河北省田径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本届全运会,巩立姣势头正好,且状态不错,实现四连冠应不在话下。

河北省另一名女子铅球运动员张林茹也入选了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个人最好成绩是18.70米,可惜没能获得替补上场的机会。因伤病情况,她本届全运会将力争前三名。

女子铁饼项目,河北省运动员陈扬、苏欣悦都具备相当实力。虽然两人在东京奥运会上发挥欠佳,但经过短暂调整,逐步找回了状态;不利的消息是,目前两人不同程度受伤病困扰。本届全运会,她们将面临身体素质好、表现较为稳定的山东选手冯彬的挑战。

女子投掷团体比赛是本届全运会新增的项目。202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由女子铅球运动员巩立姣、张林茹、郭甜茜和女子铁饼运动员陈扬、苏欣悦、温子迪组成的河北省代表队成功拿下该项目金牌,体现了整体优势,相信本届全运会她们也会有上佳表现。

男子铅球项目,河北省运动员田子重是上届全运会冠军,目前没有大的伤病,本届全运会目标是保三争一。

此外,女子跳高项目,河北省运动员胡麟鹏、刘肼毅正在逐渐找回状态;男子400米栏项目,河北省运动员尚硕是202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他们本届全运会也都有望冲击奖牌乃至金牌。

李冰洁再次冲击“多金王”

上届全运会,河北游泳军团共收获5金4银5铜,其中,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小将李冰洁独揽4金,成为女运动员中的“多金王”。东京奥运会,李冰洁表现出色,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和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

本届全运会,李冰洁将参加女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5个项目的比赛,能否取得好成绩关键看其体能。不过,东京奥运会周期,经受了“魔鬼”训练的李冰洁,体能短板已经得到补强,连续作战表现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除李冰洁外,河北游泳队张一璠、张可等队员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尤其是张一璠,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中曾为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分享了中国队该项目的金牌,相信这将鼓舞她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新突破。

孙颖莎带领河北女乒冲顶

上届全运会,河北省年仅17岁的孙颖莎就打进了乒乓球女子单打半决赛,虽然挑战最后夺冠的丁宁未能成功,但对于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小将来说表现已足够亮眼。

本届全运会,孙颖莎将参加女子团体、女子单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4个项目的比赛。此番携东京奥运会女团冠军、女单银牌战绩重来,孙颖莎的表现更加令人期待。但在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国际大赛的国内乒乓球赛场,一切皆有可能。孙颖莎能否再上台阶,关键看她的拼劲和“大心脏”如何。

相对于孙颖莎在个人项目中的成绩,或许她率领河北女子乒乓球队能冲到什么位置更值得关注。近年来,河北女乒正在重新崛起。上届全运会虽然她们止步于八强,但2020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拿下了女团冠军。本届全运会,孙颖莎领衔的河北女乒阵容齐整,有望再创辉煌。

此外,按照“东京奥运会2人以上项目继续组队参加全运会”政策,河北省运动员杨晓旭将与国家队队友参加皮划艇(静水)项目男子500米四人皮艇比赛,夺金希望较大;而在女子拳击、男子跆拳道、女子公路自行车赛场,河北省运动员常园、陈博琳、赵茜沙等也有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 (河北日报记者 张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