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社论|加强文化艺术交流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2021-09-16 05:3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丝路古今,长城万里;八方宾朋,欢聚金秋。

9月15日,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指出:“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有利于弘扬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为各国民间文化艺术提供舞台,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饱含深情、寄予厚望,体现了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对河北人民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对河北工作的大力支持,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河北人民从心底里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8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果,促进了共建国家人民福祉,也促进了共建国家文明交流对话,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活动,也是展示河北形象的重要平台。艺术节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增强国内外民众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明互鉴、交流对话,是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河北是京畿要地,历史文化悠久,与丝绸之路密切相关、休戚与共,也是长城文化的重要省份。近年来,河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共建和人文领域交流,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文旅融合、文化产业发展、非遗传承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不断为艺术共融和民心互通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着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新阶段深入推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的贡献。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传播弘扬丝路精神、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加强交往交流交融,绘就更多文明交流沟通的美好画卷,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和社会根基。

加强交往交流交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要精心办好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办好艺术节,展示的是国家形象、体现的是河北担当。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精彩的艺术交流活动,深入挖掘弘扬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共同承载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和平、包容、合作精神。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科学统筹、周密安排,精益求精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将艺术节打造成为开放合作、互鉴共荣的国际性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世界文明繁荣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交往交流交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要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处于爬坡过坎、逆水行舟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充分展示河北丰厚的文化底蕴,扩大我省影响力和国际化程度;要充分利用各种交流平台,全面加快河北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文明因交流而多彩。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强国际文化艺术交往交流交融,扩大经贸合作,让文明之光交相辉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河北力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