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访谈|国际著名华裔钢琴家、作曲家克劳迪娅·杨:用音乐与世界对话

2021-09-16 05:3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际著名华裔钢琴家、作曲家克劳迪娅·杨——

用音乐与世界对话

克劳迪娅·杨接受河北日报记者专访。河北日报记者 霍艳恩 摄

9月14日下午,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音乐厅里,本届艺术节的重要演出、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正在紧张排练中。作为本场演出的总策划、总导演,国际著名华裔钢琴家、作曲家,丝路中心国际艺术总监克劳迪娅·杨在现场忙前忙后,对每一位演员的表演细节、每一幕场景的呈现效果进行指导。

“明年是中国和阿塞拜疆建交30周年,这版歌剧也是为此精心打造的。阿塞拜疆驻华使馆为这个节目提供了很多帮助,包括提供曲谱。”克劳迪娅·杨告诉记者,《货郎与小姐》是阿塞拜疆非常著名的一部音乐喜剧作品,深受老一辈中国人的喜爱。在保留原作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她重新编排了剧本,加入了很多时尚元素,包括一些当下流行的网络新词,引起现代年轻人的极大共鸣。

除了这部轻歌剧,克劳迪娅·杨在本届艺术节承担的最重头工作是闭幕演出——《多彩的永恒·丝绸之路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的整体编排,这是一支由国际艺术家组成的表演团队,其中在华外籍人士占了一半。“因为疫情,国外的音乐家来不了,我们在全国招募了80多名优秀音乐家,大家是首度合作。”克劳迪娅·杨介绍。

对组织者来说,这场音乐会的曲目选取是最大挑战。“既要体现民族性、东方的东西,又要有西方元素,还要好听。”克劳迪娅·杨说,由她精挑细选的曲目几乎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后压轴的作品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而作的《灯塔》,整场演出将为观众呈现出一个由“一带一路”链接世界文化的多元之美。

克劳迪娅·杨是第四代马来西亚华人,1997年毕业于维也纳国立音乐与演艺大学,师从奥地利钢琴大师巴杜拉·斯科达和德国钢琴大师路易·霍夫曼,曾被全球最大的纽约华人报刊《华声》誉为“1999年度全球华人新闻人物”,被指挥大师马泽尔赞扬为“能用心灵演奏的钢琴家”。2014年,她被授予匈牙利政府最高文化勋章,2020年获奥地利音乐剧院奖“国际文化交流贡献奖”。

“我的成长经历本身就很国际化,受到家乡马来西亚、我的婆家中国和留学到过的西方各国文化的影响,我自身就具有包容性,尊重各国文化。”克劳迪娅·杨说,她的演奏因为吸收了各国文化的养分,风格融贯中西。她也十分乐意将中国的优秀文化作品带到世界各地去,让外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

由克劳迪娅·杨和匈牙利作曲家费凯特共同创作的《红楼梦钢琴协奏曲》获得2016年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在海内外大获好评。此后,她再度与俄罗斯作曲家瓦西里夫共同创作了以中国音乐为主题的第二部钢琴作品《十二首中国民歌钢琴和乐队幻想曲》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树立了一个新模式,体现了中国文化与西方古典音乐最完美的结合。

“音乐演奏没有歌词,不需要语言,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音乐,只要是美的东西就会引起共鸣。音乐可以跨越民族和国界,通过音乐可以同世界对话,可以跟全世界的人建立感情。”克劳迪娅·杨说。谈及参与组织本届艺术节,她显得非常兴奋:“两个月来一直在为艺术节忙碌。这是一个国际化的以‘一带一路’命名、以民间文化为主题的艺术节,非常独特、意义重大,堪称是一场世界文化艺术的‘大联欢’。”

为传承钢琴表演艺术,克劳迪娅·杨在担任丝路中心国际艺术总监的同时,还成立了“克劳迪娅·杨钢琴艺术工作室”,定期开设钢琴大师课,并组织公益艺术讲座。目前,她大部分时间都工作生活在廊坊。“像丝路中心这么庞大、多功能,集音乐、戏剧、歌剧、展览于一体的文化场所,在全世界也很少见。很多年轻的父母都会带着孩子来参加这里的艺术教育活动,形成了越来越浓厚的文化氛围。希望这个平台能够集聚各地优秀的文化资源,为推动文化交流传承搭建桥梁。” (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