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举办小麦玉米浅埋滴灌秋季技术培训班

2021-09-16 17:12:01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前,伴随着新技术的加速涌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运用到农业生产各环节,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应运而生。

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自动驾驶农业机具


9月13日上午,在辛集市马庄乡西谢村村北的玉米地里,上演了一场充满科技感的农业技术“大练兵”。

浅埋滴灌小麦播种机


来自省农业农村厅,各市县农业农村局的科站长、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项目实施主体负责人参加了在辛集市举办的河北省2021年小麦玉米浅埋滴灌秋季技术培训班。

河北省是全国粮食主产省和“菜篮子”产品生产大省。但同时也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发展节水农业,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对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采用浅埋滴灌技术的玉米地


培训现场,技术人员现场讲解浅埋滴灌技术新模式。

技术人员现场讲解浅埋滴灌技术新模式


工作人员实机演示了玉米收获后滴灌带回收和小麦播种滴灌带铺设流程。

小麦播种滴灌带铺设


据了解,浅埋滴灌节水技术具有节电节水、增产增效、省工省时三大优势。

玉米收获后滴灌带回收


在玉米地里,有一台极具科幻感的自动驾驶农业机具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

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自动驾驶农业机具


该农机采用智能监测系统,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GIS技术、遥感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准确掌握农机时空分布情况,进行土地深松、作物收割等作业。

近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麦玉米浅埋滴灌实施项目,广泛发动、扎实推进。2020——2021年度,辛集市承担项目面积0.5万亩,实际核实汇总面积5188.96亩,超额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