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探索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机制

2021-09-16 22:1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徐华 通讯员王沛军)按照“谁被卡谁出题,谁出题谁出资,谁能干谁来干”的思想,河北保定积极探索改革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今天,该市正式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将设立2亿元以上专项资金,用于对评审完成后的“揭榜挂帅”项目进行支持。

“揭榜挂帅”作为“十四五”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改革的重中之重,其核心是从需求侧发力,紧紧围绕现实紧迫需求设计研发任务。在执行过程中,通过“军令状”等改革举措来压实责任,最后由最终用户来考核成果,解决科技发展中的“瓶颈”和“卡脖子”技术,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落实建设“创新保定”、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的一次“先行先试”,保定市聚集人才谋创新,突破技术促发展,从机制建设、项目筛选、财政保障推动“揭榜挂帅”工作。

“张榜”广发英雄帖。在前期细致、广泛、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9月14日,保定市全面聚焦“医车电数游”五大产业集群,发布了今年首批19项科技需求榜单,包含12项技术创新类项目和7项成果转化类项目,涉及资金投入超过1.6亿元。

“揭榜”汇聚天下才。此次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揭榜方,揭榜不论资质、不设门槛、唯求实效。其中,技术创新类项目需有充足的研发投入、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稳定的人员队伍,能针对发榜项目需求,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性方案;成果转化类项目主要为保定市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拥有较强的成果推广应用队伍,能积极开展示范应用,能够提供成果转化所需的资金、场地、市场等配套条件。

“评榜”问效解难题。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在最终的成果评价环节,在遵循揭榜任务和预期目标的基础之上,以解决实际问题成效作为评价标准,进而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应用与转化。

作为一项尝试性工作,保定市将坚持边推进、边完善、边提高的原则,从设榜选帅到研发支持,再到最后“论功行赏”,探索完整的系统设计和精细的机制保障,最终形成揭榜者脱颖而出、才华尽展的良性科研生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征集一批、储备一批、发布一批、落地一批”的四个一批机制。每年保持3批以上发榜频次,每一批揭榜后,进行下一批的榜单征集和筛选,形成常态化滚动的良好态势;统筹招商引资工作,通过项目带动招商引资。跟踪中标方的专家团队和企业合同执行效果,积极支持相关县(市、区)开展合作洽谈,争取项目永久落地;探索“赛马制”,经发榜方和评审专家共同研究决定,允许多个水平相当的揭榜单位同时揭榜,同时提出技术需求解决方案,发榜方有权决定按照相关协议给付参与“赛马”的单位支持资金的方式和标准。

据介绍,保定市将积极为“揭榜挂帅”工作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将发榜项目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给予发榜方资金支持,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多渠道投入,将绩效显著者纳入该市科技局重点支持范围,对引进关键科技人才及创新团队或吸引、带动招商引资项目永久落地的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北京、天津、雄安大院大所、科协各专业协会到保定发布科技成果,将科技研发与保定经济社会聚焦点连接起来,形成“北京研发、保定转化”创新发展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