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时评|让儿童做美妆博主是在损娃坑娃

2021-09-17 05:1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教化妆、代体验、防踩坑,一些靠谱的美妆博主是不少爱美人士的心头好,也受到诸多美妆品牌的青睐。然而,这股美妆风过早地刮向了孩子。社交媒体平台上出现了一批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的少儿“网红”。

“刚过完5岁生日,化个纯欲蜜桃妆”“精致女孩都应该用,我都用了8瓶了”……短视频中,身穿露肩装的少儿“网红”卷出成熟的发型,娴熟地化上一层层粉底和眼影,对着镜头嘟嘴眨眼,用清脆的娃娃音熟练介绍化妆品,引导网友购买。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本应纯真的儿童在镜头前说着“点关注”“快去买”等成年人的话,真是太违和了。

儿童彩妆本是仅供儿童在演出等特殊场合短暂使用的产品,如今却面临使用逐渐日常化等问题。少儿美妆博主的大量出现,背后是近年来儿童美妆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儿童彩妆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00%。儿童化妆品产品种类繁多,口红、腮红、眼影等一应俱全。随着少儿化妆品行业的成熟程度越来越高,有竞争也要有推销,少儿美妆博主就有了用武之地。

实际上,打造少儿美妆博主,不仅“坑”了自家娃,也“坑”了别家娃。一方面,儿童的皮肤比成人娇嫩,长期化妆特别是不当使用化妆品,会对皮肤健康产生影响,甚至有可能影响发育。另一方面,一些平台打造出的少儿美妆博主,容易对更多的孩子造成不良示范,影响他们价值观、审美观的形成,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更为重要的是,广告法明确规定,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体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化妆品、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等。因此,让儿童为美妆产品代言,已经涉嫌违法。

全面呵护好每一个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相关部门应加大管理力度,健全监管措施,督促有关平台尽快下架违法视频,整改相关板块,强力遏制利用孩子进行无底线敛财的歪风邪气。同时,要加强对家长的宣传教育,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培养青少年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浓妆艳抹的“少儿美妆潮”定当休矣。 (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