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亮点故事②:长城汽车扎根俄罗斯加速“跑”

2021-09-17 05: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汽车扎根俄罗斯加速“跑”

——河北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亮点故事②

伊万·萨莫伊连科,是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的工程师,最近他正忙着帮助工厂提升产能。“9月1日我们已经开启双班生产,目前日产汽车180台,仍然供不应求。”伊万·萨莫伊连科说,图拉州工厂在产车型有哈弗F7、F7x、H9、初恋四款,累计生产汽车超过4.2万辆。

作为技术骨干,伊万·萨莫伊连科曾被派到长城汽车总部学习了两个月。他说,与中国技术人员在一起那段时间,学到了很多实用知识和技能。学习之余,他还见识到了总部强大的实力,感觉十分自豪。

包括伊万·萨莫伊连科在内,图拉州工厂共有2300名员工,其中俄籍员工占比达95%。由于此前图拉州没有汽车产业,工厂将车间组长等关键岗位的员工选派至中国培训,他们返回后再教授其他工人,收到了良好效果。工人们学习特别认真,干劲也很足,工厂的运转一直十分顺利。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机遇。2014年5月,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长城汽车与俄罗斯图拉州政府签署了投资协议。

2019年6月5日,图拉州工厂一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当日,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普京总统共同在克里姆林宫皇家庭院参观了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在锃亮的汽车引擎盖上,他们欣然签下名字。图拉州州长久明·阿列克谢当即“抢购”。

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总投资5亿美元,年规划产能15万辆,一期产能8万辆,是中国汽车品牌首个海外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也是我国从汽车“输入国”向汽车“输出国”转型的标志性项目,展示了河北制造“走出去”的新高度。在项目推进的五年中,中俄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友谊。

2016年冬天,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项目在图拉州土地上打下了第一根桩。按照规划,2年内,这里要完成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项目建设。这在俄方工程师眼里,是不可能的事。

为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中方工程师刘文龙,根据俄罗斯当地的建设资源及建设方案,进行了无数次的分析,并组织俄罗斯工程师进行共同论证:一次不行就两次,白天不行就晚上;把俄籍工程师请到中籍工程师驻地宿舍,共同分析解决论证盲点……项目节点一步一步按期完成,“不可能”的声音渐渐消失,中俄工程师间情谊日益升温,中俄团队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长城汽车俄罗斯区域副总裁张军学告诉记者,图拉州发展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谢尔盖·阿尔乔姆耶夫专门在手机上安装了微信,“以便和我们24小时保持沟通”。工厂临近投产时,双方经常为一些急事开会到深夜,即使如此阿尔乔姆耶夫也毫无怨言,“我对他的最深印象就是敬业”。

中国制造带给员工安德烈·奥拉金的震撼,是从车间里的全自动机器人开始的。图拉州工厂下线的哈弗F7,发动机、变速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智造”刷新了以安德烈·奥拉金为代表的俄籍员工对中国品牌的认知,俄籍员工对在产车辆予以高度评价,不少员工还为家庭购置了哈弗F7、F7x等长城汽车。

“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图拉州工厂一期项目投产2年多来,带来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2020年纳税近3.8亿元,工厂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超过230亿元,实现利税超46亿元,带动当地约4000人就业。

如今,长城汽车产品逐渐获得俄罗斯市场与消费者认可,跃居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售第一名。今年6月,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销量大幅增长,智能跨界SUV哈弗F7销量同比增长72%,跨界轿跑SUV哈弗F7x销量同比增长278%,全新哈弗初恋一上市即供不应求。上半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新车销量累计16235辆,同比增长144%,旗下哈弗品牌连续四个月稳居俄罗斯乘用车销量前十。

在俄销量猛增之际,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也在抓紧时间提升产能。长城汽车俄罗斯区域总裁刘向上表示,图拉州工厂正在有计划性地提升产能、抓紧招聘工人,预计今年11月,汽车日产量将达到310台,月产量6000台,图拉州工厂总人数将达到2800人。

以实践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长城汽车在俄发展加速。去年11月25日,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州工厂举办了发动机工厂奠基仪式。俄罗斯发动机工厂规划年产能8万台发动机,计划2022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未来,长城汽车在俄90%以上车型所搭载的发动机都将在这里生产。

从发动机工厂开始,加强并深化汽车产业链本地化。未来,图拉州工厂将加大零部件本地化,扩大本地化采购、关键零部件投资、研发投资,结合新产品上市、本地化适应性改进需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积极寻求与当地研发组织、高校等合作,开发更具竞争力的本地化产品,为全球用户提供智能、便捷的生活体验。

在俄罗斯,长城汽车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如开展捐资助学、赞助社会公益。2017年,图拉州工厂向沙霍夫斯沃娃村三十中学捐助150万卢布用于修葺学校房屋屋顶,满足学校开学需要,赢得当地群众赞誉。

刘向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这几年,也是长城汽车国际化路线发展最快的几年。长城汽车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通过与沿线国家深入合作,实现双方共赢和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6月9日,长城汽车泰国罗勇工厂正式投产。作为继俄罗斯图拉州工厂之后长城汽车第二家海外全工艺整车制造厂,罗勇工厂的投产既是长城汽车在东盟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更是长城汽车迈向汽车全球智能制造时代的重要见证。

此外,长城汽车先后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保加利亚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建立了KD工厂,形成了全球各主销区域的产能布局,在为当地创造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 (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