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东西方经典隔空“云相遇”

2021-09-17 05: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歌剧《茶花女》舞蹈《胡桃夹子》交响乐《第六交响曲》《冬奥交响曲》《大河之北》等经典节目率先登陆云展演——

东西方经典隔空“云相遇”

民族管弦交响曲《大河之北》。 艺术节组委会供图

世界因艺术而精彩,艺术成为世界人民沟通心灵的桥梁。随着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盛大启幕,人民视频艺术节专区和丝路中心官网分别开设了艺术节视频专区,推出云展演。作为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展演以线上剧场的形式带来十余个国家的23部经典艺术作品,其中包括深受大众欢迎的经典话剧、戏曲剧目,富含民族特色的舞蹈节目,民族民间音乐、乡村音乐、流行音乐、无伴奏和声以及交响乐表演等,这些作品表现了世界上不同民族人文风貌和艺术特点,是各国优秀文艺作品的代表。线上演示进一步丰富了艺术节的形式,打破时空和语言障碍,沟通心灵、传递美好,实现了艺术共融,促进了民心相通。

云经典“各美其美”唤起心灵共鸣

文化有共识,艺术无国界。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丝绸之路这条中西方文化沟通交流的重要通道,两千多年以来这条大道见证了世界各国文明的发展,成为人类历史进程中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一场文化艺术盛宴搭建起中国与世界人民交往沟通的文化桥梁,表达各国文化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共同理念,推动各国交流对话和文明交流互鉴,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歌剧《茶花女》,舞蹈《胡桃夹子》《吉赛尔》,交响乐《第六交响曲》《冬奥交响曲》《大河之北》,艺术纪录片《肖邦的艺术》《莫扎特在萨尔茨堡》等经典节目,率先登陆本届艺术节云展演。

一个个曲折动人的故事,一首首拨动心弦的乐曲,造就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歌剧名作……点击进入云展演板块,打开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根据法国文学家小仲马同名小说改编的三幕歌剧《茶花女》,音色柔美而富感情的女高音、厚实饱满且精力充沛的男高音飘入耳中,那经典的重唱《饮酒歌》,男女主人公的咏叹调《一种幸福》等唱段让人陶醉其中。匈牙利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参赞、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主任宋妮雅博士认为,人类对音乐的感知是基本能力,音乐可以当作世界的共同语言,语言不同的观众聆听音乐,会马上产生心灵共鸣。

《曼侬·莱斯戈》《费加罗的婚礼》《弄臣》《爱之甘醇》等歌剧,《第六交响曲》《冬奥交响曲》《大河之北》等音乐,《内心风景》《肖邦的艺术》《莫扎特在萨尔茨堡》等艺术纪录片,《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卡门》等舞蹈,还有上海音乐厅出品的音乐舞蹈剧场《水腔》、多元融合音乐会《逆时之旅》……此次云展演精选了许多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让大众透过屏幕感受异域风情和人文特色。比如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第二幕的插曲,以西班牙舞代表巧克力,以阿拉伯舞代表咖啡,以中国舞代表茶,将各国文化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完美表达出来。“这些不同国家经典剧目,名家名团云集,风格、流派异彩纷呈,让观众大饱眼福。”在观众董燕看来,云展演经典剧目打破了国界和时空,每一部都带给她前所未有的独特体验。

“为保证内容的国际性和丰富性,此次展演汇集了来自俄罗斯、德国、荷兰、斯洛伐克、挪威、捷克、西班牙等国家的艺术作品,以及两部河北本土交响乐、两部上海音乐厅出品的文艺作品,用线上的形式把这些经典艺术呈现给广大观众。”新绎控股总裁李晓菲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沿线地区人文交流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丝路精神也必将给人类文明发展留下宝贵财富,文化艺术交融,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沿线各国及其人民的共同努力。

交响乐隔空传音彰显燕赵雄风

“度曲未终,云起雪飞,初若飘飘,后遂霏霏。”河北交响乐团原创交响乐作品《冬奥交响曲》,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管弦交响乐《大河之北》,借助艺术节云展演平台,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东方音乐的魅力。

“《冬奥交响曲》为中国而写,写给世界听。它通过音乐将奥运精神带给观众,超越了语言、民族与国界,直抵人心。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亮相,无疑扩大了河北交响乐团的知名度,提升了影响力。”河北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商明凯坦言,交响乐是舶来品,在中国发展刚逾百年,但中国音乐家对交响乐中国化探索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河北交响乐团近年来立足河北独特的历史底蕴,创作了《英雄河北》《柏坡交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大好河山》《民歌河北》《燕赵长歌》等原创交响乐作品,通过音乐作品讲好河北故事。“这次艺术节的云展演也带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创新了传播推广途径,‘艺术+科技’让原汁原味的演出与观众零距离,让一流交响乐演出触手可及,同时让中外艺术的交流对话更加方便、快捷。”

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由《士——燕赵悲歌》《赵州桥随想》《回娘家》《大平原》《梆腔梆韵》《避暑山庄——普陀宗乘》《关里关外塞外》七个乐章连缀而成,绘就了一幅民族交响诗画,通过对燕赵大地历史文化的回望与沉思、现实生活的描摹与刻画、燕赵文化之精神气质的塑造与解读,彰显燕赵雄风。

“‘一带一路’为中国乃至世界民族音乐的交流与发展提供了契机与平台,为进一步推动民族音乐的衍生提供了无限可能。”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张帆认为,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基因的民乐,更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传播具有包容性和时代性的民族文化。张帆说:“此次艺术节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艺术交流提供了国际平台,希望通过中国民族音乐,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也希望通过艺术节的交流共享,传递河北声音,讲述河北故事,彰显燕赵雄风。” (河北日报记者 田恬 肖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