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传承塞罕坝精神 续写新的绿色奇迹

2021-09-17 05: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尚海纪念林里的展板上,有一张林场首任党委书记王尚海蹲在地上同职工一起研究造林技术的老照片。8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张照片前驻足凝视,并询问王尚海同志有关情况。

尚海纪念林是塞罕坝百万亩林海的“绿之源”。它见证着塞罕坝从茫茫荒漠到“绿色屏障”的生态修复奇迹,也忠实记录着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种下去的是林木,立起来的是精神。在这片浓缩了塞罕坝精神的尚海纪念林里,总书记强调,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林涛阵阵,仿佛世人对三代塞罕坝建设者的致敬;嘱托在心,激励着我们传承塞罕坝精神,在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有人说,视觉上,塞罕坝是绿色的;精神上,塞罕坝是红色的。从“六女上坝”的无悔选择,到望海楼里的漫长守望;从爬冰卧雪石头缝里栽种树苗,到起早贪黑顶风冒雨修枝防虫,三代塞罕坝人前赴后继,于艰苦卓绝的奋斗中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铸就了一座红色的“精神高地”。可以说,塞罕坝的绿,是精神的红浇灌出来的;塞罕坝精神的红,是从一棵棵绿色的树中升华出来的。从一棵树到一片海,塞罕坝近60年的绿色奇迹,见证了改天换地的精神力量,用实践生动诠释了“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的深刻道理。

精神的力量驱动奋斗的脚步。品读塞罕坝的红与绿,我们当对“共同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绿色经济发展好,把生态文明建设好”的嘱托,有更深刻的认识,当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好地传承塞罕坝精神,为生态文明建设不懈奋斗。

河北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全省生态质量和环境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但由于长期以来生态建设欠账较多,污染治理任务依然艰巨。统筹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前方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风沙”“冰雪”“高寒”需要战胜。这是摆在我们这一代人面前必须打好的攻坚战、持久战,是必须担负的光荣使命、神圣责任。

历史的长河川流不息,精神的力量代代相传。穿越历史岁月,塞罕坝精神折射着时代的光芒。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它传递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励着我们在燕赵大地上续写新的绿色奇迹:要像塞罕坝人那样牢记使命,忠诚于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以担当实干坚决筑牢京津生态安全屏障;要像塞罕坝人那样艰苦创业,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像塞罕坝人那样追求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蕴,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极目塞罕坝的满川绿意,凝视总书记曾驻足凝视的那张老照片,我们看到的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精神的巨大力量,坚定的是用实际行动传承好塞罕坝精神的如磐决心。塞罕坝人说:“我们所有吃过的苦、受过的累、流过的汗水和泪水,都变成了快乐、骄傲和自豪。”让我们从塞罕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惧苦和累、收获快乐和骄傲,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绿色奇迹。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