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河北射击中坚“硬核”,小将崛起

2021-09-17 05: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摘得本届全运会正式开幕后的河北省首金,河北射击——

中坚“硬核”,小将崛起

9月16日,在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中,河北省东京奥运会冠军杨皓然率队友杜林澍、刘禹岐摘得金牌,为河北省赢得本届全运会正式开幕后的首金。

此前,在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比赛、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河北省射击队也夺得了金牌。

河北省射击队一直是国内的一支劲旅,这届全运会与以往略有不同的是,在常静春、张胜阁等名教头带领下,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和小将们逐渐崭露头角,茁壮成长起来。

9月16日,河北射击队的教练王昆(左一)、谭万明(右一)与运动员刘禹岐(左二)、杨皓然(左三)、杜林澍(右二)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现场:一次关键的暂停

“回归自己的动作,不要去想其他问题,专注你的单发。”赛后,刘禹岐回忆起教练常静春在比赛中对他们说的这句话,认为这可以说是改变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归属的转折点。

9月16日当天的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赛,与浙江队一同闯入金牌赛的河北省射击队,原本发挥神勇。杨皓然一连打出10.6环、10.9环等优异成绩,率领队友很快以6∶0遥遥领先。这时,浙江队叫了一次暂停。随后,在以0.3分的细微差距再丢两分后,他们的“手感”忽然来了,比分开始猛追。

8∶2,8∶4,眼看双方比分到了8∶6,浙江队快要追平了。形势紧迫,常静春果断地叫了这次暂停。

这场比赛河北省的参赛选手杨皓然和刘禹岐,都是常静春的弟子。喊了暂停后,他没有去管稳定发挥的杨皓然,而是径直走向从神态和动作上看都有些微起伏的刘禹岐,向他叮嘱一番;又轻轻拍了拍另一位运动员杜林澍的肩膀,细说了两句。

接下来,被很多人啧啧称奇的事儿发生了:下一轮,杨皓然、杜林澍、刘禹岐相继打出10.7环、10.5环、10.8环的高分,顺利拿下两分;随后又连胜两局,将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以14∶8拿到赛点;最终,在一次失利和两次戏剧性的“打平”后,河北省射击队以15∶11夺得了胜利。常静春第一时间向他们送上了掌声和祝福的拥抱。

赛后,回忆起暂停时的情况,刘禹岐感谢教练常静春这次暂停的恰到好处,帮助他们稳定了心神,洗去了浮躁。

“教练和皓然哥围过来的那时候,真的是很欣慰。队友给力,自己也没有‘拉胯’。”刘禹岐难掩激动。

“不到最后一枪,你永远不知道谁是冠军。”赛后,河北省射击队领队彭多宝感慨,对于决赛里的一波三折,她尽管习以为常,深知这是射击比赛的常态,在观众席上还是忍不住揪心。

她说,上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项目冠军还是以个人参赛成绩相加的方式决出,这一届改变了赛制,用资格赛、决赛的方式决出,比赛的偶然性进一步增加,更加考验运动员们的心态。

结果证明,久经大赛磨炼的杨皓然和长期在国家队训练的刘禹岐,在关键时刻能“HOLD”住。初出茅庐的小将杜林澍也顶住了压力,在发挥不佳的情况下能及时调整。大家齐心协力,终于为河北省拿下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9月16日,河北射击队的杨皓然(左)、杜林澍(中)、刘禹岐(右)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决赛中。当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比赛在陕西省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进行,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决赛中,河北运动员杨皓然、杜林澍、刘禹岐以16∶12的比分战胜浙江队夺得金牌。这是本届全运会河北射击队收获的第3金,截至目前,河北代表团共获得5金4银2铜。 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团队:一群小将的崛起

“上一届全运会,河北省射击项目的金牌基本上都是由庞伟、杨皓然这些老将拼来的。”彭多宝回忆。

年仅25岁的“老将”杨皓然是河北省射击队的中坚力量,全运赛场堪称他的“福地”:2013年的第十二届全运会,17岁的他从一众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手中,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出征里约奥运会失利后,他在2017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重新起步,以2金的成绩强势回归;本届全运会至今,杨皓然已经取得了2金1银的好成绩。

如今的杨皓然,表现相当“硬核”,俨然成了教练和队友心中值得信赖的大树。未来,他恐怕要挑起更重的担子。

除了大赛经验丰富的杨皓然外,刘禹岐是第二次踏上全运会赛场,杜林澍则是第一次。“刘禹岐是‘01后’,杜林澍是‘03后’。”彭多宝介绍说,他们是河北省射击队的后起之秀。

杜林澍2018年底进入河北省射击队以来,进步迅速。去年下半年,这个瘦高、帅气的大男孩儿,成绩更是突飞猛进。在今年上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杜林澍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铜牌。本届全运会,年轻的他显得老成持重,表情始终平静如水,即使偶尔发挥不佳,也能在后续比赛中迅速调整,找回状态。而走下赛场,他则更像个调皮的孩子。举着金牌站在领奖台上时,边向身边的教练示意,边不忘搞怪,假装要去咬金牌。

在此前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比赛中夺金的胡鹏琦,也是1998年出生的年轻运动员。他2015年参加河北省射击队集训,去年才刚调入。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有不俗表现,实属不易。

这些小将们的崛起并非偶然。据悉,从2018年开始,为了壮大后备人才队伍,河北省射击队就开始加强梯队建设,通过成立小学校园射击队、开展省内射击射箭公开选拔赛等,培养锻炼了一批十五六岁的小队员。从2019年的二青会开始,他们走向赛场接受锻炼,在这两年的全国比赛中逐渐活跃起来。

9月16日的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夺冠后,常静春满脸笑容走向三位运动员,先是与杨皓然击掌,然后一把揽过两位小运动员。期待河北省射击队的未来就如这幅画面一样,在教练的呵护和领军人物的带领下,一路凯歌向前。 (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