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永定河河北廊坊段迎来生态补水

2021-09-17 09:06:33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15日从河北省廊坊市政府了解到,2021年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进展顺利,目前生态补水水头已进入廊坊市固安县兴安湖一带。

这是9月14日拍摄的永定河廊坊段河道。(廊坊市水利局供图)

永定河是海河流域七大水系之一,流域面积约4.7万平方公里,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永定河流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

永定河干流在廊坊市固安县北村进入廊坊,依次流经固安县、永清县、广阳区、安次区,自廊坊市安次区团结村东进入天津市武清区,廊坊辖区内河道长度60多公里。

这是9月14日拍摄的永定河廊坊段河道。(廊坊市水利局供图)

1995年至2020年4月,永定河廊坊段河道一直处于干涸断流状态,河床裸露,生态系统退化。为保护、修复永定河生态环境,使永定河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近年来永定河实施生态补水。2020年5月,永定河廊坊段干涸25年后首次通水。

这是9月14日拍摄的永定河廊坊段河道。(廊坊市水利局供图)

廊坊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水利部海河委员会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2021年度全线通水实施方案》安排,9月1日至10月31日,永定河通过官厅水库、南水北调中线以及北运河等多水源实施补水,永定河北京三家店至天津屈家店146公里河段将实现全线通水,并维持一段时间的生态水面,补水量约为1.4亿立方米。

为确保补水工作顺利进行,廊坊市对境内5.54公里主河槽实施疏挖,建设2座漫水桥,开挖疏通了2处局部堵点,并全力做好河道巡查管护、水位监测、宣传警示等工作。(记者齐雷杰)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