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发放3.42亿元、帮扶8.4万人!石家庄多措并举推进失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

2021-09-17 09:1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1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今天,从石家庄市人社局获悉,石家庄积极围绕国家、省失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失业保险服务提质增效,全市截至目前发放失业金、失业补助金共计3.42亿元,帮扶失业人员8.4万人。

全方位多角度解读“惠民政策”。为保障“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石家庄在省、市各类媒体先后进行32次报道、15次政策解读;在全市地铁电视、公交车LED屏及中山路、裕华路主干道200块公交站牌宣传政策。组建625人的社区宣传小组,深入居住小区、村落发放、张贴宣传资料5.6万份。另外,与三大运营商合作,“点对点”精准推送信息20.5万条,电话告知13.6万失业人员,做到了精准推送,送达“点对点”。同时,还深入新增参保人数较多和岗位流失率较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现场解答政策,现场办理失业补助金申领业务。

简化优化经办流程,实现“免证即办”。为实现证明材料“应减尽减”,不再要求失业人员提供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等证明材料,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持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就可以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现场申请失业保险待遇。此外,全面取消原60日内申领期限限制,只要仍在失业状态就可以申请失业保险待遇,确保做到应发尽发。对以个人身份参加养老保险的失业人员不停发失业保险待遇;不再要求失业人员转移档案,不再将领取失业保险金情况记入失业人员档案。实现了附加义务“全面清理”。

为实现“经办提速”,大力拓宽线上线下服务渠道。针对疫情期间现场办理不便的实际,石家庄市依托河北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和“河北人社”手机APP,系统智能筛选、自动审核、线上发放,实现了“免申请、快受理、秒审核、速发放”的智能快办模式,失业人员“足不出户”即可自助快速办理;同时为保证失业人员有更多途径申领失业补助金的途径,拓宽发放渠道:微信搜索“石家庄人社”小程序、支付宝搜索“石家庄人社”生活号、下载“石家庄人社”手机APP,提交即可申领。线下畅通窗口服务渠道,在各级失业保险服务大厅开设专门窗口,由经办工作人员负责指导办理申领。对不熟悉手机操作或不能上网的失业人员,“面对面”指导帮助申领。对于前来咨询人员较多的经办机构,调度其他科室人员协助工作,现场培训、现场上岗、现场办理。设置多部扩围热线电话,对扩围咨询、求助随接随办。留足工作人员,保证咨询电话24小时畅通,实行24小时“不打烊”服务。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