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嵌入式、体验式、点餐式!河北石家庄新华区建成全市首家社区家政服务馆

2021-09-17 11:3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今天的衣橱整理课太有用了,专业老师就是不一样,现在正好换季,我今天回去就按老师教的整理一下衣橱。”9月16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天河悦城小区的张阿姨说,自从小区有了暖心姐之家,周周都有技能课,居民很受益。

图为居民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天河悦城小区暖心姐之家学习衣橱整理。

张阿姨口中的暖心姐之家是石家庄市首家社区家政服务馆,位于新华区天河悦城小区。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衣橱整理课正在进行,宽敞明亮的大厅内,20多位居民戴着口罩坐在桌前聚精会神聆听,讲课老师展示着衣服的类型,不同的收纳方式,不同的收纳工具等,大家还来到大厅内一组衣橱前,按照老师说的亲身体验。

据了解,暖心姐之家试运行两个月以来,已举办烘焙、收纳、手工插花、防疫香囊制作等公益活动20多场,举办小儿推拿、育婴知识、老年护理等技能讲座10多场,同时培训家政服务员50余人次。

今年以来,新华区妇联秉承“党建引领、依托妇联、家政创新”思路,在天锦社区探索建立“组织互联、服务互联”的巾帼家政进社区工作模式,搭建党建主导、妇联搭台、家政唱戏的“党建+妇建”服务平台。在广泛调研寻找、深入沟通了解的基础上,天锦社区与河北妈宝悦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携手打造了石家庄市首家体验式社区家政服务馆——暖心姐之家,突出嵌入式、体验式、点餐式特点,辐射带动周边7万人享受家门口全方位的高品质便捷服务。为建立更完善的组织架构,突出党建带妇建特色,天锦社区妇联将暖心姐之家负责人吸纳进社区妇联组织担任执委,参与基层社区治理。

“嵌入式”服务将家政公司嵌入居民家门口,让居民享受服务零距离。天锦社区提供社区配套用房,妈宝悦团队投资30余万元进行装修改造,以长期可持续的公益性培训+低于市场价的优质服务回馈社区广大居民,让大家不出小区就能随时享受周到贴心的服务。

“体验式”服务让居民充分了解家政项目,在免费参与、免费学习相关技能的基础上放心消费、安心消费。社区家政服务馆内设有母婴护理、金牌保洁、整理收纳、烘焙制作等多项体验项目,由经验丰富的专家现场展示指导,居民可进馆了解家庭服务领域的各项标准化内容,学习家庭服务技能,并亲自参与体验。

“点餐式”服务让居民充分参与互动,通过全覆盖的服务项目和自己需要的项目相结合,真正实现个性化服务模式。目前,家政馆在开展20余项服务的基础上,设置了居民留言板,居民可以把想要学习的技能和服务留言,暖心姐之家统计后每周安排一到两项居民迫切希望开展的公益服务项目和技能。“个性化纪念日定制”服务、“生日蛋糕”DIY等项目一经推出就获得广大居民的热捧。

巾帼家政进社区,是新华区今年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暖心姐之家,是家政进社区的有益尝试。新华区妇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社区不同类型,建设更多类型的暖心姐之家,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更便利的服务。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