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涉县:全域环境整治让村庄现“三美”

2021-09-17 13:0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秋的涉县,碧水青山,天高云淡。秋风阵阵送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涉县借承办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契机,以绣花功夫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呈现“三美”。

图为固新镇连泉村村口打造的景点。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环境美:人在村中走 如在画中游

涉县围绕农村环境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设施建设,拆除残垣断壁,种植花海花带,建设景观节点,全县墙体美化20余万平方米,建设小游园、小节点3000余处,种植补栽树木2万余棵等。村庄街道全面硬化,累计完成282个村的“五清三建一改”任务。农村垃圾治理全面推行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100%。

依据村庄地理位置及优势,打造各种游园节点。河南店镇茨村以丰富的冷泉水资源为基础,在几十座鱼塘周围修建造型别致的围栏和小木屋,打造宜业宜游的佰泉渔村。固新镇连泉村坐卧群山之间,漳河水穿村而过,百亩稻田,邻街而作,泉眼密布,泉泉相连,依据这一优势,重点提升其“山、水、田、园”特色,修建漫游道、小公园、文化园、采摘园……如今的连泉村,绿树成荫,曲桥倒影,莲藕生辉,俨然江南小镇!

固新镇连泉村村口打造的景点。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涉县全面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增栽绿植的同时打造花海花带,全县每个村庄都绿树成荫,花香满路。在清漳河两岸,漫游道两侧,种植2300余亩连翘、菊花、芍药等开花中药材,从春到秋,各种中药材依次开放,五彩缤纷,形成美丽的药园花海景观。在东山沿线,种植了7处大面积花海和 9公里的花带,并全部高密度补栽绿植,成为花的海洋,绿的天堂。采取间作模式,索堡镇在道路两侧全部栽种百日红百日菊,放眼望去,彩蝶飞舞,姹紫嫣红。

加强村庄亮化建设。推广使用太阳能、风光互补等新能源路灯1000盏,道路、广场配置照明设施,亮化乡村景观,实现亮化全覆盖。村庄主要街道两侧、文化广场、学校、村民中心等重要场所基本都已安装了照明设施。特别是大洼、刘家、后峧等几个网红村,都采用了最先进的亮化技术进行了夜景亮化,将夜经济带入了山沟村庄,成为新的亮点。

同时,对全县所有村庄墙体进行粉刷美化。常乐、连泉、史家渠等村打造的手绘文化墙,从神话故事到历史名人、从抗战典型到农业生产都用美丽的图画一一呈现。庄上村、胡峪村运用红、蓝、黄三色,按照房屋东西布局对1440个农家院落和7栋住宅楼进行粉刷,打造出靓丽的七彩小镇。

通过乡村建设行动,全县乡村实现了村美、路净、花香、灯亮,一村一景,犹如花园。

田园美:稻花香里   细说丰年

涉县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积极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依托产业办旅游,发展旅游促产业。

图为阿凯拍摄家乡风景时的照片。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河南店镇庄上村,流转土地1800亩,打造农业观光田园“大地景观”。田园北靠韩王山,南邻七彩创意小镇,漳河水穿田而过。春季全部种植油菜花,五一前后,金黄色的油菜花全部盛开,成为一片金色海洋,蜂飞蝶舞,花海荡漾;油菜花期后,马上平整土地,设计打造气势恢宏的大型稻田画“女娲补天”,中心区域600亩运用黄、白、绿、紫四色水稻,种植成女娲抟石补天、彩带飞舞的画面,其余1200亩绿色水稻形成壮阔的底色。利用“旱地打点”与“人工耕种”的彩绘种植方式,描绘出一幅飘逸灵动的“女娲补天”艺术形象。大地景观春有油菜花海、秋有“女娲补天”壮美画卷,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大地景观西侧,涉县变废为宝,对已经废弃多年的原150发电厂的凉水塔进行彩绘,为其涂上漂亮的图案,安装绚丽多彩的灯光。该塔塔身彩绘图案上部分为蓝天、白云,中间部分是山水,大树,下半部分是水、河流、游鱼。白天,凉水塔作为巨幅山水画和整个七彩小镇和大地景观交相辉映,融为一体。夜晚,在景观灯带的映射下流光溢彩,绚丽夺目。

彩绘凉水塔为大地景观添加了一笔浓墨重彩。向西看,晾水塔犹如一个巨大的青花瓷瓶立于天地中间,在周围大片绿色田地中形成另一种靓丽色彩;向东看,阡陌纵横,漳水蜿蜒,千亩水稻迎风摇曳,蔚为壮观。

大地景观秀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吸引了大批游客,催生了周围好多农家乐和鱼虾养殖户的兴起,凉水塔下的老杨河鲜老板杨晓丽,提起现在的美丽环境就满脸笑容。“现在县里搞旅发,把周围的环境整治得特别好,吸引了好多游客,我这小餐馆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乡风美: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涉县开展的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行动,全县机关团体、企业、个人踊跃参与援建农村环境整治,出人出物,加班加点帮助乡镇、村推进环境整治进度。

图为河南店镇庄上村彩绘凉水塔。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各村“两委”健全,农村基础组织建设扎实,法制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强,婚白理事会、乡贤评选会和村规民约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平安建设深入推进,良好村风、民风、家风逐步形成。“党建引领、邻里互助”已成为农村新常态。石岗村、赤岸村、索堡村、西岗村等村陆续开展“三好一佳”(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红白理事会佳)、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

良好的环境吸引一大批青年回乡创业。

图为女娲补天稻田画。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井店镇刘家村四面青山环绕,中间一条大河碧波荡漾,环境优美。当地的小米、花椒等特产,纯天然无污染,口感绝佳。但因为地处偏远,销售渠道不畅,村民主要家庭收入还依赖于打工。村民阿凯依托家乡优美的自然环境,选择回家创业,他通过拍摄家人和邻里之间和谐相处的视频,宣传家乡风貌,并把家乡纯天然无污染的小米、花椒等特产推广出去。如今,阿凯在抖音上拥有181.8万的粉丝,累计播放量10亿次, 2020年3月,登上了中央二台《寻路.乡村中国》栏目,同年登上河北省蓝皮书《农业发展报告》和《传媒发展报告》,通过阿凯的视频来刘家村旅游的人累计至少3万人次以上,累计销售小米5万公斤,柿饼2.5万公斤,黑枣2.5万公斤,花椒4000公斤……在他的带动下,涉县涌现出光哥回村、胖蛋夫妇等一批展现农村风貌的网红。

优美的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文明乡风又留住了一大批来涉县经商办企业的人。“涉县中药材资源丰富,民风又淳朴,从不偷斤短两,选择在这儿办企业,我们心里踏实。”来自内蒙的河北桃晟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毛晓娟这样说。(通讯员牛会玲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