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洪峰:让主流声音更好实现“破圈”传播

2021-09-17 16:1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成群)面对舆论生态和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如何推动主力军加快进入主战场、唱响主旋律?9月16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媒体大会“党媒的光辉历史与融合发展”分论坛中,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洪峰给出了他的答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李健摄影报道

面对受众对优质内容的旺盛需求,党媒如何作为?王洪峰表示,近年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在“主流”上下功夫,在“新型”上求突破,加快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产品,新媒体用户数超过1.2亿。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5篇万字长篇通讯,先后被700多家新媒体平台原文转发;原创视频栏目“值班老总读报”,由副总编辑轮流担任主播,创新做法受到业内外肯定,被认为“使省委机关报内容走出了纸的样式、版的空间,是主流媒体探求融合发展的一个创新尝试”;着力做大做强自有平台河北新闻网,其影响力稳居河北网络媒体首位。同时,大力削减新闻性、时效性不强,传播力、影响力一般化的内容生产,重新明确报纸和互联网两个平台不同定位,将报纸平台上与互联网平台发布内容重复度高的非时政类资讯内容转移到互联网发布,同时治理新媒体账号“遍地开花、良莠不齐”现象。

有了好内容,怎样让它“破圈”传播得更广、更远?王洪峰说,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通过坚持建设好自有移动传播平台和用好商业化、社会化互联网平台并重,加快构建报网端微号全媒体传播格局,充分发挥集团媒体资源优势,打造集团“1+5+N”全媒体传播矩阵,实现优质内容多介质推送、多渠道传播。其中,以河北日报官方微信、微博和头条号、抖音号等平台号为重点,对党报优质内容进行再加工、再呈现、再传播,把河北故事讲出全网影响。

有了好平台,如何让它产生最大效用?王洪峰说,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新模式,通过开放平台资源,用平台聚合“众人之智”“众人之力”,实现内容的共创共享。同时,围绕主业、紧贴市场,发挥党报集团品牌优势,探索打造省内一流的全媒体信息服务提供商。

凭借这一套“组合拳”,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深度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只有实现‘破圈’传播,主流媒体的优质正能量内容才可能真正导入大流量。也只有“破圈”,我们才能在影响传统主流受众的同时,不断吸引更多固有圈层之外的新粉丝,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让主流声音为更多的受众喜闻乐见,走进更多人心里。”王洪峰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