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7万多公里

2021-09-17 16:3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9月16日,记者从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邯郸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7万多公里,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通客车率均达100%。

近年来,邯郸始终把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现代化步伐的重要举措,出台了河北省第一部《农村公路管理办法》,集规划、建设、养护、管理、考核五位一体,明确县乡政府的农村公路主体责任,实现了农村公路“有人管、有法依、有章循”的目标。

2018年,邯郸出台《邯郸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路长”制度,给每条农村公路配上专门“管家”,破解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工作中涉及的体制、机制、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目前,邯郸市共有“路长”4874名,7169条县乡村道路均设置了路长制信息公示牌。

今年,启动“四好农村路”提质升级工程,并列入邯郸市“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中,重点整治“翻浆路”。截至目前,邯郸市共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改造595公里,完成任务比例92.3%;“翻浆路”整治完成583.8公里,完成任务比例92.8%。

“四好农村路”建设中,邯郸市深入推动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特色资源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农村公路+产业”“农村公路+旅游开发”等发展模式,农村公路沿线发展电商、采摘园等助农产业5.78万余家,有力带动了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发展,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和就业门路。

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目标,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邯郸市成功创建14个省级示范县,其中涉县、邱县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同时,开展“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共创建市级美丽农村路185条、1800余公里,省级精品示范路12条、200余公里,创建里程全省领先。

围绕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农村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力度,健全了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管理体制。2018年至2020年,邯郸市共完成安防工程1167公里、危桥改造102座。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