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金、三机制、一惩戒” 河北邯郸全力保障农民工“钱袋子”

2021-09-17 17:3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9月16日,记者从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两金、三机制、一惩戒”保障机制全覆盖,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两金、三机制、一惩戒”全覆盖是邯郸市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两金”是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三机制”是指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机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机制、银行代发工资机制;“一惩戒”是指对工资支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惩戒。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该市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两金、三机制、一惩戒”保障机制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成员单位职责和分工进行了明确。同时,成立6个联合检查组,采取查看资料台账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检查与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截至目前,全市522个在建项目,各项机制覆盖率达91.3%。其中,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覆盖率96.74%,实名制覆盖率96.92%,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覆盖率92.57%,银行代发工资覆盖率91.3%。向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7件,列入各类“黑名单”6件;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15件。

就业职业培训工程上,该市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2.5万余人次,属地技工院校2021年毕业生实现就业5710人,就业率达99.15%。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