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美团、哈啰、青桔等被河北3部门联合约谈!

2021-09-18 01:5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5日下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公安厅、省住建厅对美团、哈啰、青桔等河北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主要运营企业进行联合约谈。

约谈指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组成部分,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对构建绿色出行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无序投放和违规投放的问题。

约谈要求,各运营企业要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共同营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是强化总量控制,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各运营企业要严格按照当地政府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划、确定的投放规模和区域,合理制定投放计划,有序投放运营车辆。

二是强化服务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运营企业要建立运营维护队伍,配齐配强运营维护人员,加强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及时清理存在安全隐患和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要设置服务监督机构和投诉受理平台,公布服务监督电话,受理和解决用户投诉。要确保投放的车辆安全性能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对电动自行车随车配备安全头盔。要及时向当地管理部门上报车辆投放数量、分布区域等基础信息,信息平台要及时与政府监管平台对接,实现实时动态监管。

三是强化运营管理,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要对商超、医院等重点区域,加强停放秩序的管理,做好车辆运营调度,避免堆积。要结合群众实际需要,适当在小区门口等处停放车辆,避免车辆投放“冷热不均”。要对停车区域进行统一规划设置,统一停放方向,对零散车辆及时收集,加强大风等特殊天气下车辆的应急处理。要着力解决停放秩序混乱、压占盲道、非机动车道等突出问题,始终把运维秩序放在第一位。

各运营企业表示,将按照约谈要求,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依法合规开展经营,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综合自河北交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