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赵锡章:带着寿衣上战场的抗日将领

2021-09-18 03:1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赵锡章(1901-1938),字荣三,河北省河间人。先后毕业于保定育德中学、清河陆军预备学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步兵科第九期。历任排长、参谋、上校参谋长等职。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国民革命军晋绥军独立第三旅四团团长,参加平型关战役和忻口会战,因功升任陆军第十九军七十师二一五旅少将旅长,带着书写“不成功,便成仁”的寿衣,赴晋西防守。1938年2月20日,所部防地隰县川口、杨村堡遭日军步骑炮兵联合进攻,率部与敌肉搏血战。21日拂晓,率全旅将士与再次来犯日军激战。设于杨村堡的旅指挥部被日军包围,乃亲率预备队上阵杀敌。战斗中,负重伤,对将士们说“我之舆榇早已备妥,此即我葬身之所”,仍坚持指挥作战,后因流血过多,壮烈殉国,时年37岁。预备队亦全部牺牲。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中将。1978年,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2014年9月,被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