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多彩的音符奏响丝路“大合唱”

2021-09-18 06:3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7日,丝绸之路爱乐乐团招募的80多位中外音乐家志愿者,在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

用多彩的音符奏响丝路“大合唱”

以乐传情,丝路回响。

9月17日,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重磅演出——“多彩的永恒·丝绸之路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在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歌剧厅激情奏响。

天涯,远不远?丝路花开,心就在。

19时30分,万籁俱寂,银发斑驳的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徐徐走向舞台中央。在他的艺术生涯中,去过海内外无数座金碧辉煌的音乐厅,无数次登上那方指挥台。这一次,这位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脚步异常慢而有力。挥手、致意、转身,前方是一支由80多位旅居中国的外籍音乐家和本地华裔音乐家们,网络志愿报名组成的新乐团——丝绸之路爱乐乐团。

来吧,伸出你的手,撩动琴弦,我的来自四海的朋友们!

盛大的交响,在耳熟能详的斯洛伐克名曲《节日序曲》中欢快地拉开帷幕。汤苏珊用小提琴拉响中国作曲家陈刚编曲的名曲《苗岭的早晨》,乐队音乐家们奏响马来西亚有名的曲子《拉姆利的旋律》、演奏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谱写的《塞尔维亚主题幻想曲》、献上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亲自谱曲的《怀念中国》……一支支“一带一路”国家的经典音乐作品回荡在歌剧厅,传递着“美美与共”的心声。

没有歌声,没有语言,唯有旋律,灿若朝霞,直抵人心深处。

“还能奢求什么呢?朋友们,我们做到了啊。”丝绸之路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克劳迪娅·杨,这一晚盛装出席。两个多月来,这位马来西亚籍著名华裔女钢琴家呕心沥血,从世界名曲中精挑细选整体编排,更因疫情缘故而忧伤,最终选择了求助于网络。不曾想,“多彩的永恒”这一音乐会的网络招募消息甫一发出,就应者云集。

“我在中国生活了6年,在四川学习音乐,我爱中国,我想来。”眉目深邃的白俄罗斯姑娘波莉娜轻轻拨动琴弦腼腆地说,希望手中这把稚嫩的小提琴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小号手陈盛多就职于天津音乐学院,今年刚从美国博士毕业回国,“艺术贵在交流,参与进来,一定获益匪浅。”

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的团长曲波,从冰雪之城闻讯而动,“艺术暖人心,为了丝路之花盛开,我愿尽绵薄之力。”不单自己参与,他还特意邀约演奏圆号、小号、提琴、巴松的4位“一带一路”国家外籍乐手同行。业内享誉的昆明国际爱乐乐团,也从西南春城一路北上。“一道来的,还有‘一带一路’国家的28位外籍乐手。艺术是爱,我们同舟共济。”该乐团负责人段庚池激动地说。

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一场独奏,而是大交响。其惠泽所及,也不止于“一带一路”国家,而是整个世界。

琴声如水,时而婉转、时而奔放;十指跳跃,旋律从指尖流泻……这一晚,约翰·施特劳斯《波斯进行曲》《埃及进行曲》、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肖邦《波兰舞曲》等世界名曲流光溢彩,与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交相辉映,叩问未来。这一刻,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乐手心手相牵、共奏璀璨华章。

驼铃悠悠,穿越千年风霜。帆影点点,送走怒滔巨浪。

多彩,成就永恒。互鉴,方能致远。“‘一带一路’,是来自中国的祝福和分享。”乌克兰的首席小提琴演奏家伊万纳深情地说,此次艺术节就是一条纽带,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地域的“丝路人”跨越千山万水而来,彼此尊重,传递友谊,世界会听到我们的声音。期待这样的艺术节能常办常新,这样美妙的音乐会能走向更远方,让世界互鉴共享。

月光如水,琴声如诉。今夜,让爱启航。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解丽达 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