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像杯杯奶茶,在长城脚下飘荡芳香

2021-09-18 09:3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演员们在精益求精地排练中。

晋剧小戏《奶茶飘香》、情景舞蹈《家住长城边》、舞蹈《唐古拉风》和《盅碗筷》,由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排演的四个节目,将代表张家口参加“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

这四个节目的50多位演员,均由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的青年演员担任,花团锦簇、青春靓丽。

晋剧小戏《奶茶飘香》通过张家口一个蒙汉居住的小村子在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的动人事迹,展现了张家口各族人民相互融合、互敬互爱的精神面貌。该剧讲述乡村振兴的东风吹到张家口,一个蒙汉居住的小村子在乡村振兴民俗旅游建设的规划之内,村干部张迪到蒙古族大婶阿茹娜家走访,得知其子莫日根担心补偿问题。张迪不但耐心说明、解释国家政策,还欲把自己的工资卡交给阿茹娜母子,让其安心。阿茹娜用亲身经历向儿子讲述了蒙汉两族唇齿相依的情感,表示为了乡村振兴建设,坚决不计个人得失,全力配合支持,并对美好未来充满了憧憬。这个小戏通过描写张家口人民在助力冬奥、乡村振兴工作中一对蒙古族母子与汉族干部之间发生的小故事,展示了各族人民渴望通过实际行动,感恩国家、回馈社会的时代精神,深刻表达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朴素情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剧中唱词唱腔多融入蒙古族元素,丰富了晋剧音乐、突出了民族特色。

情景舞蹈《家住长城边》用艺术的手法再现汉、蒙、回、满等各族人民在长城两边的春种、夏锄、秋收、冬藏的生活景象,展现各族人民是一家的中华民族文化内核。

西藏唐古拉是一个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地方,是青藏高原最神圣之地,是藏族人民心中最敬仰最圣洁的地方,舞蹈《唐古拉风》动作热情奔放,充满异域风情。

蒙古族在张家口当地是一个人口相对比较多的少数民族,他们能歌善舞,艺术特色非常明显。舞蹈《盅碗筷》结合了蒙古族的酒盅舞、顶碗舞和筷子舞,具有欢快、优美、矫健的特点,展现了蒙古族人民热情豪放、热爱生活的感情特点。

这四个节目极具民族文化艺术特点,从一个侧面展示出张家口当地民族文艺包罗万象、欣欣向荣的美好发展现状。

据记者了解,这四个节目精雕细琢,其中《奶茶飘香》《家住长城边》数易其稿,力求完美。因为剧院还有其他的排演任务,这些节目都是编导和演员们节假日不休息和下班后再加班完成的。每位演职员都毫无怨言,体现出一个新时代文艺团体应有的敬业精神。

张家口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地方,汉、蒙、回、满、藏等各民族人民在这里书写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丽篇章。同时,这里的民族文艺事业也得到良好发展。这四个风格迥异的节目,反映的、展现的都是张家口各族人民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身边的情。它们就像杯杯奶茶,在长城脚下飘荡着回味悠长、隽永的浓香。(燕都融媒体记者 宋燕)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