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成语典故文化展中秋节正式开展

2021-09-18 10:4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市博物馆新展——走进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即将开展。  通讯员艾换平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艾换平)语言之美在中华,成语之都是邯郸。9月21日中秋节当天,邯郸市博物馆新展——“走进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将在二楼北厅正式展出。

该展览将系统展示邯郸成语典故的来源、特点,以及在当代的文化价值等,再一次擦亮“中国成语典故之都”的名片。成语典故是汉语言文学所独有的语言现象,它是经过人们在长期的语言实践中提炼而成的,其内容凝练精辟,富有很强的哲理性,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聪明智慧。邯郸是我国古代五大名都之一,历史悠久,地域广袤,文化荟萃,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就是成语典故,在目前已知的5000多条汉语成语中,与邯郸有关的达1584条。这些成语在华夏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堪称国之瑰宝。人们日常所用的成语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产生于邯郸,如胡服骑射、邯郸学步、奉公守法等。漫步在邯郸的街头巷尾,俯拾皆是成语典故及文化遗迹,“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当之无愧。

邯郸市博物馆新展——走进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即将开展。  通讯员艾换平摄

该展览从邯郸成语典故的来源、成语里的人文与景观、成语里的文物与智慧、领袖引用的邯郸成语、成语研究与宣传等5个方面介绍了邯郸独特的成语典故文化,图文并茂,与短视频、绘画、多媒体、触摸屏等紧密结合,并展出了与成语典故相关的实物、文创产品、书籍等,再加上游戏互动,使书本里的成语典故活了起来,浓厚的文化气息沁人心脾。

中秋节假期即9月19日(周日)—9月21日(周二),该馆正常开放。开馆时间为9:00—17:00(16:00停止入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