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降价近七成

2021-09-18 14:4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河北新闻网9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今天,记者从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学党史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启动以来,该市扎实推动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提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惠民实事落地见效。

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作为常见慢性疾病,长期困扰着患病群众。据统计,该市慢特病患者29万多人,其中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占比较高,需要长期服药稳定病情,负担较重。今年2月,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50%以上被确定为2021年邯郸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邯郸市医保局通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减少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疗机构的中间环节,促使药价大幅降低,4月底此项工作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13个,价格平均降低69.39%。其中,二甲双胍每片降至0.057元。目前,中选药品已在该市药采平台挂网,医疗机构均可正常采购,全市“两病”患者已使用上降价药品。

在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提质情况方面,该市综合评估统筹基金承载水平和安全风险,从病种范围、药品及诊疗目录、报销比例、支付限额共4方面提升慢性病待遇保障水平。同时根据“待遇公平、保障适度”原则,同步调整了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政策。

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由原来的8类11种增加为12类29种;邯郸市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药品、诊疗目录范围统一执行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诊疗目录,不设小目录。与认定病种直接相关的门诊慢性病药品、诊疗项目可按规定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支付比例全部提高,其中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支付比例统一调整为60%;最高支付限额实行按病种年度最高限额管理,且待遇标准根据病种分别提高。

另悉,自今年7月1日起,该市实施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及时认定、认定通过后即可享受医保门诊待遇的新模式。参保人员可在“河北智慧医保”小程序和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上进行慢(特)病申报,可实时查看申报、认定进度和结果。

为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方便参保群众看病就医结算,邯郸市医保局还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6月30日起,该市将市中心医院、广平县人民医院、涉县中医院等40家医疗机构纳入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范围,实现了每个县(市、区)有1—2家县级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目标。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