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纪实|涉案近10亿元 “跑分”集团覆灭记

2021-09-18 16:2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彭后街派出所经过缜密谋划、精心组织,打掉一个为跨境网络赌博平台洗钱“跑分”的犯罪集团,涉案资金流水近10亿元

—— “跑分”集团覆灭记

图为专案组民警在梳理案情。  河北法制报记者张乔摄

●一条线索牵出一起大案

今年4月8日19时许,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彭后街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居民田甜名下有三张银行卡流水关联到陕西省西安市浐灞区公安分局侦办的一起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38400元。该所随后展开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高达、李娇等人用自己及田甜等人的银行卡,通过某APP软件,为境外网络赌博平台提供结算业务,通过“跑分”提到流水额度千分之三点五的“分润”。

通过对线索的深入调查,一个涉案资金流水高达10亿元,为跨境网络赌博平台“跑分”的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犯罪嫌疑人冯卓在明知违法犯罪的情况下,分别发展了马飞、高达、吴明、王运为首的四个为跨境网络赌博平台“跑分”犯罪团伙。

●14名嫌犯为了共同目标“团结”在一起

这个“跑分”犯罪集团涉案的14个人,人生履历不同,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

犯罪嫌疑人冯卓,20多岁时就通过开展建筑、通信类等业务挣下不小的家业。因为来钱快,好面子,这钱去得也快。为了面子,手头紧张时,他借钱也要大把挥霍。这几年生意不好做,冯卓绞尽脑汁想着走挣钱的道儿,并曾在网上搜索过如何通过虚开增值税发票等各种方式挣钱,但是他知道迈出一步就是万丈深渊,所以一直没敢动手。

闲来无事的冯卓在某QQ群里认识了一名叫许某的人。通过长达一年的闲聊,二人成了无话不谈的网友。一天,许某对冯卓说,石家庄有人卖给一名叫“鑫”(在逃)的网友一套对公账号,让他看看是真是假。

冯卓看后给许某作了反馈,并由此认识了网友“鑫”。在后来聊天时,“鑫”说,给境外赌博网站“跑分”,可以挣流水的千分之三,并详细介绍了“跑分”流程。

此时的冯卓还有理智,他只是心动不已,把这个赚钱门道告诉了朋友高达。

高达曾留学国外,归来后从事建筑装饰设计,家境颇丰,其银行卡上的资金就达上百万元。因为疫情影响生意清淡,高达苦闷中找冯卓喝酒聊天,询问有无挣钱的路子,冯卓就将给境外赌博网站“跑分”挣钱的事儿告诉了他。高达同样不敢干,但他将这个路子告诉了急需用钱的焦立。

焦立此时手头紧张,有这样挣钱的路子他想试一试,于时找到冯卓了解情况。

建立“跑分”群,需要给“鑫”交3万元押金。手头没钱的焦立又找到了朋友马飞,让马飞给垫付了3万元,二人合伙干了起来。“鑫”给冯卓的“分润”是流水的千分之三点五,冯卓拿千分之零点五,剩下的由焦、马二人平分。

王运,原来是焦立和马飞雇佣的工人,具体负责“跑分”,每天挣150元工钱。干了一段时间熟悉流程后,他觉得自己可以挣得更多,于是找到焦立和马飞,要求另立炉灶,并雇佣工人王一、王二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又发展了办卡人员王三、王四,从焦、马二人那里“分润”千分之二。

吴明也是焦立、马飞雇佣的工人,他熟悉流程后也要另立门户,因为没有钱,就找到朋友朱军交了3万元押金,同时雇佣了宋朋负责“跑分”。他觉得这样来钱太容易了,就又与焦立、马飞合伙组建了另一个“跑分”团伙,雇佣工人王五、宋朋负责“跑分”。

听到冯卓沾沾自喜地介绍团队的获利不菲且安全无虞,高达动心了,自己也交了3万元押金,独立门户开始“营业”,用自己和李娇、田甜等人的十余张银行卡为境外赌博团伙“洗钱”。后来觉得自己干着累,他就雇佣吴明、王五、宋朋为其操作,并从“洗钱”流水中获取千分之三的“分润”。

●“分润”让14名嫌犯口袋鼓了起来

据警方介绍,该集团成员每人都办理了三四张银行卡,疯狂为境外赌博平台“洗钱”,资金流水高达近10亿元。

警方查明,自该集团为境外赌博平台“洗钱”以来,冯卓从焦立、马飞组建的“跑分”团伙获取“分润”5万余元,从高达组建的“洗钱”团伙获得“介绍费”1万元,从下线吴明“跑分”团伙获取“分润”2000多元;

焦立为境外赌博平台洗钱获取“分润”16万余元,马飞获取12万余元;

高达为境外赌博平台洗钱获取“分润”11万余元;

吴明为境外赌博平台洗钱获取“分润”“工资”3万元,朱军获取“分润”2.4万余元;

王运获取“分润”“工资”2万余元;

王二等几名嫌犯分别获取“工资”3000元到6000元不等;

李娇更为可恨,其明知高达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还为其“洗钱”团伙办理、提供了3张银行卡,并欺骗朋友田甜为其“洗钱”团伙办理、提供了3张银行卡。田甜直至被抓获,都不知道自己犯了罪。

●警方全力抓捕 14名嫌犯被捉拿归案

得到田甜3张银行卡关联到电信诈骗案的线索后,彭后街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桥西分局领导对此案十分重视,成立了专案组,展开全力侦破。

专案组通过不懈努力,掌握了组织实施犯罪的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一条涉及跨境网络赌博平台犯罪活动的脉络逐渐清晰。

抓捕行动迫在眉睫。专案组民警立即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将犯罪嫌疑人高达、李娇抓获。经审讯,二人对其组织、参与帮助为跨境网络赌博平台洗钱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

二人的交代,撕开了以冯卓为首的组织严密、涉案金额庞大的犯罪集团的冰山一角。

为尽快将主要嫌犯冯卓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抓获,专案组周密部署,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专案民警分赴我省石家庄多个县区、邢台、邯郸,山东省济南市,广东省深圳市,山西省晋城市,湖南省长沙市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地,不辞辛苦抓捕嫌疑人。经过一个多月努力,终将12名涉案人员收入法网。

7月22日,以犯罪嫌疑人冯卓为首的1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扩线深挖中。

在此案侦破过程中,专案组成员付出了巨大努力与牺牲。

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抓捕过程中,专案组成员一天没有休息过,他们转战南北、长途跋涉、蹲坑守候,不惧天气炎热、辛苦劳累、饥渴难耐。对于工作中的苦累,他们都笑着说这是家常便饭,不值一提,唯一感觉愧疚的是对不住自己的家人。

一位民警的妻子患有乳腺癌,案件侦破期间,他把妻子送到北京医院做化疗后就立即返回,一直忙到案件侦破。抓捕间隙他打电话安慰病痛中的妻子,自己却躲进房间偷偷痛哭,哭完擦干眼泪接着工作。

一位民警的父母亲生病住院,他把照顾的重担交给了妻子,自己只是去医院匆匆看望了两次。每次都是父母和妻子把他赶出来,让他赶紧去破案。

他们说,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的付出,值得!(文中嫌疑人均为化名)(河北法制报记者张乔)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