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市首届“沧州情·家乡行”企业家中秋联谊会暨沧州投资环境推介会举行

2021-09-18 19:5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今天,河北省沧州市首届“沧州情·家乡行”企业家中秋联谊会暨沧州投资环境推介会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陕西、湖南、安徽等地河北商会、沧州商会,沧州市江苏、浙江、湖北等异地商会130名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畅叙合作情谊,共谋发展大计。

沧州市首届“沧州情·家乡行”企业家中秋联谊会暨沧州投资环境推介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8月份召开的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一四五九”工作思路,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沿海经济带对外开放先行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样板区、渤海地区重要现代化工业城市和运河文化名城,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全市经济总量持续位居河北省第3位,位列中国百强城市榜第64位。

悠悠大运河,载历千年,文化沧州书写人文融合新诗篇。作为“沧海之州”,沧州自古就与水结下不解之缘,京杭大运河与渤海湾交相辉映,孕育了浑然一体的河海文化,造就出沧州人厚道侠义的精神品格、海纳百川的包容襟怀与坚韧不拔的豁达气概。如今的沧州,人文融合谱新篇,城市面貌换新颜,随着南川楼、朗吟楼容颜初显、沧州雄狮征战中超联赛,这些富有时代气息的崭新元素也不断诠释着这座城市的激情与活力。

浩浩渤海湾,向海图强,魅力沧州描绘绿色发展新画卷。曾经的沧州因海而得名,今天的沧州向海而兴。乘高铁到北京51分钟、到天津22分钟,开车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个小时车程,沧州正加速构建“东出西联、南北贯通”大交通体系。今天的黄骅港正不断加强与天津港、上海港、宁波港等港口的共建共享,已跃居全国十大港口行列,是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和冀中南以及雄安新区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口。全市土地资源丰富,渤海新区就有220万亩未利用地和55万亩建设用地,是一块不可多得的“黄金宝地”。

隆隆机器声,百业竞进,活力沧州奏响转型升级新乐章。着眼建设“渤海地区重要现代化工业城市”,沧州正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擘画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的宏伟蓝图。围绕协同发展,沧州着力抓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服装服饰、生物医药等重点协同产业。累计引进京津合作项目1800多个。围绕港口经济,沧州着力抓好临港产业聚集、港口提档转型、渤海新城现代化建设。原油、LNG、集装箱等37个码头泊位加快推进,中铁装备、鲁北支线等7条铁路专用线加快建设。围绕产业提升,沧州着力抓好“4+5+3”主导产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等全链条体系建设。做大做强汽车制造、绿色化工、管道装备、服装服饰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再制造、智能装备、激光产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信息应用三大现代服务业,推动“4+5+3”产业裂变成长、倍增突破。围绕智慧城市,沧州着力抓好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推动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项目,率先开放了中国首个区级全域测试路网,建成全国第三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网,测试总里程位居全国第一。

累累硕果结,热火朝天,开放沧州培厚投资兴业新热土。在立足新阶段、落实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新征程上,沧州坚持以改革破题开路、以开放激发活力。全力创建高水平合作平台,加快全国首个专门面向中东欧国家设立的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力行简政放权,打造投资洼地,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办、移动办”,推行“极简极速”审批,打造“沧州速度”。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格局。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健全“企业家直通车”制度,主动服务、靠前对接,推进行业商会协会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培育一批有影响的民企航母,让民营企业家真正成为沧州发展的生力军。

会议期间,同步举行了渤海新区发展论坛、大运河发展论坛、商会会长座谈会等。

“无论我们创业开始的地方在哪里,在沧州,我们都感受到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和各主管部门在证照审批、政策扶持、企业融资等方方面面都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九如表示,将把自身产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发掘优质商机,在创新中谋求更大发展,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加强浙江、沧州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作用,在参与经济强市、美丽沧州建设,实现京津冀大融合、大发展中贡献更多的浙商力量。

“我们在外地的企业人士也时刻关注这条母亲河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参加大运河发展论坛的天津市沧州商会会长何庆振感慨地说,《沧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的颁布,让我们决心同市委、市政府一道,紧紧抓住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以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契机,为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打造宣传沧州新形象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