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牛城老兵陈瑞明为参战老英雄录视频、留掌印

2021-09-18 20:5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牛城老兵陈瑞明为参战老英雄录视频、留掌印——

“走近英雄、记录英雄、学习英雄!”

邢台市退役军人陈瑞明为参战老英雄留下红掌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英雄们录制视频,并留下鲜红的手掌印……连日来,邢台市退役军人陈瑞明录制的这些影像故事,一经网络视频平台刊播后便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点赞。

今年50岁的陈瑞明,是一名退役军人,现居邢台。“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老一辈的奋斗是分不开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参战老兵离我们远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觉得能够力所能及为他们做点什么。”经过深思熟虑,陈瑞明决定用影像形式,来记录老英雄们的光荣事迹。

“独臂英雄”龙德海的故事。

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人和朋友倾力支持。在邢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帮助协调下,他来到河北省退役军人总医院,开始了记录英雄故事的历程。

91岁的龙德海是保定人,前后参加过30多场战斗,一条胳膊在战斗中失去,牵着那只饱经风霜却厚重的手,目光停留在空荡荡的衣袖,仿佛又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从他们口中亲耳听到的那段历史,和看文字资料的感触是不一样的,震撼力太强了。”说着,陈瑞明的泪水便模糊了双眼。

有的老人记忆模糊,有的老人方言很重,为了准备记录老英雄们的故事,陈瑞明反复交流、核实,有时还要借助老人亲友或医护人员的“翻译”。“我带着郭溶水、王奕森、陈孟欣悦忙乎了整整一天,才把采访做完,最后让老人们留下红色的掌印,让这些印记传承下去。”陈瑞明介绍,看似简单的视频采制,后期需要搜集资料、素材剪辑等,还要逐一梳理保存“红掌印”信息,工作量并不轻松。

目前,陈瑞明正在通过网络平台依次推出视频短片,“让更多人走近英雄、记录英雄、学习英雄!”据统计,陈瑞明现已经采访了40位老英雄。除了视频呈现,他还准备将“红掌印”等信息做成展板,走进校园、社区等场所进行免费展出。

据了解,陈瑞明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入伍期间曾荣获“老山作战优秀战士”等多次嘉奖。从1990年退伍至今,他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邢台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另外,他还为需要救助的人员募集善款100多万元,参加过汶川、玉树、舟曲等救援任务,是“全国优秀志愿者”。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